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神舟十五号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 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发布时间:2022-11-22 09:5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张筱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组合体11月21日已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

  21日下午1点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装厂房大门一层层打开。下午2点左右,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活动平台承载着长二F遥十五运载火箭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组合体徐徐驶向1.5公里外的发射塔架。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技术总体专家谌廷政:转运前,在技术区我们已经顺利完成了火箭的功能检查和匹配性测试、完成了飞船的综合电测以及加注扣罩等工作。目前船箭状态良好,满足转入发射阶段的条件。

  约一个半小时后,船箭组合体顺利到位,四层回转平台逐一合拢,长二F遥十五运载火箭箭体被完整地包裹在发射塔架中,转运工作圆满完成。

  谌廷政:转运至发射区后,我们还将继续开展船箭的功能检查、气密性测试、全系统发射演练、航天员现场确认以及火箭加注等主要工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刘烽介绍,长二F遥十五火箭增加了对起飞时间偏差的适应性技术等共45项技术状态变化,可靠性达到0.9895,安全性达0.99996。

  刘烽:如果有时间偏差,可以在它的轨道参数里进行相关修正,能够自动补偿起飞过程中的时间偏差,还能够确保入轨的精度。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