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海南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发布时间:2022-11-29 10:2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海南省人民政府网消息,近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海南省多层级多要素的保护传承体系初步构建,各类历史文化遗产基本做到应保尽保,保护状况逐步改善,建设性破坏行为得到明显遏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保护与活化利用经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融入城乡建设的格局基本形成。

  到2035年,海南省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全面建成,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不敢破坏、不能破坏、不想破坏”的体制机制全面建成,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全面融入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全省人民群众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

  《意见》强调要加强保护利用传承,并从明确各类保护重点、强化数字化保护管理、严格管控各类建设活动、推进活化利用示范项目、提升城乡建设品质、弘扬历史文化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其中,“推进活化利用示范项目”部分提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城乡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合,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构建历史文化展示线路、景观、廊道。

  《意见》提出,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和利用,推动“非遗进校园”“非遗进夜市”“非遗进景区”“非遗进乡村”等系列活动,加强海南传统建筑技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统音乐、饮食、中医药、老字号等传承保护,繁荣发展琼剧、海南八音、儋州调声、木偶戏、盅盘舞、花瑰艺术、冼夫人信俗等民间艺术。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