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上海做足做实日常防控工作——优化措施保运行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9 09:42:00来源: 经济日报

  随着《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的发布,上海第一时间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并优化调整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基础上,把日常防控工作做足做实。

  保障市场主体正常运行

  12月7日下午,“新十条”刚颁布不久,上海静安区北站街道的工作人员就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调整的提示。针对新政策,北站街道迅速跟进落实,比如,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即日起暂停有关“巡路检查扫码核码专项工作”……

  “新十条”的颁布,给市场主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静安区河南北路开店经商的王理告诉记者,“场所码”和核酸情况虽然每日都有人检查,但只要按要求做好防控措施,店面正常经营活动就不受影响。同时,随着新政策颁布实施,餐饮服务场所不再查验核酸,街面上的人流越来越多,店铺里的人气也越来越旺。

  据了解,静安区北站街道近期已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落实属地责任,不断调整部署各条线部门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认真执行防疫政策的商铺,将被列入白名单。”静安区北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徐建宏表示,接下来,街道仍然要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保证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

  酒店业紧跟防控政策

  位于上海中心大厦顶端的J酒店始终维持高标准防疫工作,进入酒店需扫“场所码”,并持有“绿码”。

  在酒店前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提醒入住宾客保持社交距离。该工作人员介绍,此前,酒店需帮助入住宾客在随申办“来沪返沪人员服务”小程序填报相关信息,并按要求完成一系列核酸检测;现在,酒店根据上海市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已取消上述措施,但如发现客人健康码异常,仍会及时报告属地街镇。

  “酒店作为防疫工作的关键‘落脚点’,要紧跟防控政策,不断优化防控措施并落到实处,用心守护酒店员工与客人的健康安全。”J酒店上海中心总经理张瑾表示,酒店业要切实有效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也要持续绷紧疫情防控的精神防线,构筑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防控共同体,用安全服务迎接八方宾客。

  吸入式疫苗受欢迎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记者在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疫苗接种点看到,众多老人前来接种新冠疫苗,其中,不少人选择接种吸入式疫苗。

  74岁的李老伯在女儿陪伴下,来到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疫苗接种点。“我父亲正好该接种第三针了,前几天看到有吸入式疫苗接种的消息,便来接种了。”陪着父亲填写完知情同意书,李老伯的女儿告诉记者,听说第三针可以接种吸入式疫苗,老人特别开心。

  在现场,医务人员为李老伯准备好雾化杯,并为其详细介绍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第一步,避开雾化杯,深呼一口气;第二步,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第三步,憋气至少5秒。遵照医嘱,老人顺利完成了所有流程。“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觉得过程很简单、很方便。”李老伯说。

  “当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秋冬呼吸道感染病高发期,没有接种疫苗的老人还应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的尽快补足未种的疫苗,包括加强针的接种。”天山中医医院感染科护士长何金辉说,吸入式疫苗属于加强疫苗,限定于年龄在18周岁以上的人群,适用于已接种过两针武生、两针科兴、两针北生和一针康希诺的人群。目前,社区百姓对吸入式疫苗的接受度高,期待未来更加普及。 (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李 景)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