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我国首艘超深水科考钻探船实现主船体贯通

发布时间:2022-12-19 10:4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赵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面向深海万米钻探的超深水科考船——大洋钻探船18日在广州实现主船体贯通,标志着我国深海探测领域重大装备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同时,我国首座深水科考专用码头18日也同步启用。

  

  超深水科考大洋钻探船设计排水量4.2万吨,具备全球海域无限航区作业能力和海域超过10000米的钻探能力。

  大洋钻探船突破了水动力性能综合优化、作业系统模块布置等10余项关键技术,具有油气钻探和大洋科学钻探两大作业模式,兼具隔水管和无隔水管钻探作业方式,未来,拟配置10大类别先进的船载设备,形成涵盖海洋研究全领域的九大实验室,并首次配备国际一流标准的古地磁和超净实验室。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大洋钻探船项目部总指挥许振强:主船体贯通,标志着钻探船由前期的分段建造,转入到上建部分的搭建、设备的调试以及海试新的攻坚阶段。近期就会进行下水的工作。预计在2024年完成交付。

  大洋钻探船建成后主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国际大科学计划中的大洋科学钻探任务。作为大洋钻探船未来科考作业的重要支撑保障,18日上午,我国首座深水科考专用码头和钻探船配套岩心库也在广州南沙正式启用,保障船“海洋地质二号”正式入列。科考码头占地约300亩,建有5个科考船泊位,总长700米,陆域配套面积约12000平方米。

  许振强:国内首座深水科考码头,也是规模最大的科学考察码头。它可以停靠4万吨的钻探船,吨位居国内最大。大洋钻探岩心库也是为了保障整个钻探船获取岩心样品的有效存储管理配建的,可以对我们从海底取出的样品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