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资产余额超21万亿元 信托业管理规模企稳回升

发布时间:2022-12-22 11:14:00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了信托业三季度数据。数据显示,信托业整体管理规模企稳回升,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1.07万亿元,同比增加0.63万亿元,增幅为3.08%。与2021年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相比,增加0.52亿元,增幅为2.55%。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王玉国表示,信托业经过近5年的持续调整,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从固有资产总额来看,三季度末达到了8562.88亿元,同比略增59.32亿元,增幅0.70%,环比略为下降0.89%。从所有者权益总额来看,三季度末达到了7087.25亿元,同比增长81.18亿元,增幅1.16%,环比下降0.56%。

  值得关注的是,信托资金投向证券市场、金融机构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截至三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为4.18万亿元,同比增长1.12万亿元,增幅36.80%,环比增长7.40%;较2021年末规模增长24.59%。投向金融机构的资金信托规模为2万亿元,同比增长0.10万亿元,增幅5.32%,环比增长2.40%;较2021年末规模增长7.14%。

  “当前社会理财资金配置由非标类资产向标准化资产转移的趋势明显,在证券投资领域信托业与基金、券商、银行理财等资管同业相比,仍然规模较小,参与深度有限,但加快做强做优做大证券市场类信托业务已基本成为行业转型共识。”王玉国说。

  专家表示,信托业要加速转型服务实体经济。要找准定位,充分发挥连接产业、货币、资本三大市场的独特制度优势,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创新业务和产品,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普惠、绿色、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深化产融结合创新,发挥各自股东及行业资源禀赋优势,通过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等形式,深度参与资产盘活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业务,通过资产管理信托业务等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记者 彭江)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