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商务部:2022年商务运行总体稳中有进 消费市场基本稳定、外贸好于预期

发布时间:2023-02-03 09:5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介绍,2022年商务运行总体稳中有进,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介绍,2022年我国消费市场基本稳定,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万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

  郭婷婷:其中,新型消费发展态势较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6.2%,占社零总额比重进一步提升,达到27.2%。消费场景不断拓展,消费体验不断提升,升级类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

  去年我国外贸受到多重因素冲击,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积极应对。经过努力,全年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货物进出口突破40万亿元,达42.1万亿元,增长7.7%,我国已经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202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在2021年超高基数之上实现的新突破,以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为代表,我们国家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全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了17.1%,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