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公交车不能一停了之,多元化经营是解决出路

发布时间:2023-02-15 10:21: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马亮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近日,黑龙江省漠河市一家公交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因亏损严重而停止运营,受到社会关注。在漠河市交通运输局介入处理后,该公司再次发布通告表示会继续运营,民众出行也并未受到影响。

  最近几年,多地多次发生公交车停运事件,引发人们对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担忧。虽然这些地区的公交车最终都恢复了运营,但是“走走停停”的公交车还会走多远,如何保障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仍值得思考。

  黑龙江漠河是地处中国最北部的县级市,常年平均气温较低,常住人口不足十万人。一些网友认为,当地市区面积小,多数家庭都有私家车,并不需要公交车。但是,即便是中小城市也需要公交车,公交车对保障公众出行和维持城市运转的重要性也不容置疑。

  公交车既是保障市民出行的公益性事业,关乎社会民生的大问题,同时也是推动城市低碳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城市都在发展公共交通导向的交通体系,大力发展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使其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更为重要的是,公交车体现了社会公平,满足了多数民众的出行需求。因此,各地政府仍然要保障以公交车为代表的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

  据报道,漠河龙骋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在通告中称,由于公司亏损而无力承担,不得不宣布城市公交暂停运行。虽然当地公交公司使用的是费用相对低的电动汽车,但是与之相关的各类成本居高不下,使企业难以为继。

  盘点各地情况,多数公交车停运的原因如出一辙,都是同乘坐人次过少、公交补贴不足、公交公司亏损等原因有关。随着私家车和网约车的流行,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减少。政府对公交车的补助逐年递减,公交公司入不敷出。这使得公交公司减少公交线路和服务频次,乘客进一步减少,并导致恶性循环。

  为什么是公交车停运频发,而不是各类公共服务中的其他单位关停?显然,地方政府对公共交通的重视不足,使其得不到足够的财力支持。这意味着要加强对各地公共交通工作的监督,使公交车这样的城市风景线得到充分的财力保障,避免因为运营亏损而停运。

  与此同时,城市公交车运营模式也需要进行优化,提升公交车运营效率。目前,不少城市将公交服务外包给民营企业,甚至高价拍卖公交线路运营权。地方政府盲目引入外包企业,导致公交市场鱼龙混杂,不少城市公交外包后又不得不回购反包。加之外包后的合同管理和监督不到位,使公交车的公共属性逐渐淡化,公交公司入不敷出而带来的运营风险也进一步加剧。作为带有公益性的公共服务,公交车的票价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公交公司出现亏损就成为理所当然的结果。

  对此,政府部门一方面要科学测算公交车的运营成本,通过补助补贴等财政手段,保障公交公司的资金充足和运转良好;另一方面,公交车票也应制定价格调整机制,结合油价、物价、供需关系等因素进行小幅度调整,避免过低的票价带来的经营风险。比如,围绕公交车的车体、站牌和线路等引入广告业务,拍卖线路命名权,增加公交公司的收入来源;再如,推动公交车的智能化转型,通过大数据分析来优化公交线路和服务频次,推出定制化公交服务,降低运营成本并提高服务质量。

  总之,加强对公交公司的引导和支持,通过开源节流和多元化经营,才能避免公交公司经营亏损,才能让城市公交更好穿梭在城市中,让民众出行更有保障。(马亮)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