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稳增长看开局丨内蒙古:跑出新能源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2-16 10:16: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内蒙古自治区今年着力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多场景应用,推进新能源装备全产业链发展,新能源装机将超过9000万千瓦,跑出新能源发展的“加速度”。

  “头顶有风光,脚下有煤炭,手中有电网”,内蒙古新能源优势得天独厚,发展新能源潜力巨大。其中,风能资源占全国一半以上,太阳能资源占比超过五分之一。内蒙古各地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三峡集团正在建设200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就地开发利用新能源,满足乌兰察布市南部地区大工业负荷供电需要。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投运,新能源装机规模50万千瓦,86个储能电池仓能储存28万千瓦时的电量,相当于12000多辆新能源汽车的储电量。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专业师钟声远:其中最为代表的就是我们的飞轮储能项目,也是我们申报了国家能源局的首台套的项目。未来也是有希望将它们从实验室技术推向大规模应用。

  如何让新能源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内蒙古加快新能源项目布局,集中力量建设高起点、高标准、规模化、现代化的百万和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这段时间,总投资108亿元的华能上都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已经有三十台风机完成并网,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京津唐地区输送清洁电力65亿千瓦时,能够满足京津冀地区超27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上都发电公司风电项目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刘廷兴:基地将作为北京主要电源点,为首都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持续保驾护航,用内蒙古的绿电点亮了北京的灯。

  站在新能源发展的历史性“风口”,内蒙古统筹推进新能源开发建设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努力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

  今年1月份,内蒙古新能源新增并网装机规模达215万千瓦,远超历史同期水平,为全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拼出了“开门红”。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陈铮:做大做强呼包鄂通四大风光氢储全产业链装备制造基地,努力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为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提供有力支撑。

  内蒙古还将重点围绕风电、光伏、氢能和储能装备4条产业链建设,接断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风电、光伏装备的整建制配套能力。通过集中推进、重点突破,使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煤炭及煤基产业、金属采冶及新材料制造这4大支柱产业产值向万亿级迈进。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龚明珠:我们要扎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切实推动重大项目谋划建设,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