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新华全媒+|抓好春灌用水 助力粮食丰收——长江中游地区春耕备灌一线见闻

发布时间:2023-02-28 10:20:00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抓好春灌用水 助力粮食丰收——长江中游地区春耕备灌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范帆

  眼下,正是春耕备灌重要时节。去年遭受大旱的江西、湖南等长江中游地区,今年春灌用水需求能否得到满足?当地如何抢抓农时,做好春灌用水工作,为夏粮丰收打牢水利基础?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水库蓄水总体较好 有效保障春灌用水

  2022年入冬以来,我国降水总体偏少,长江流域的水库蓄水能否保障春灌用水需求?在前往江西等粮食大省调研之前,记者走进了水利部的大门。

  “去年受旱严重的长江中游地区,今年2月以来出现了3次较强降雨过程,累积降水量8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六成,长江中游干流及两湖水位明显抬升,江湖水位偏低状况得到了较大程度改善。”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说,长江中游地区水库蓄水总体较好,今年发生大范围干旱的可能性不大,但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灌溉用水不足情况。

  在湖北武汉,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告诉记者,受前期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沿江各地旱情目前已基本得到缓解,这些降雨有利于水库蓄水和保障春灌用水。

  陈桂亚表示,截至2月24日8时,长江上游、中下游水库群蓄水量分别为262亿立方米和166亿立方米,可满足长江沿线供水,包括灌溉用水需求。不过,当前长江中游干流、鄱阳湖和洞庭湖水位仍然偏低。各地水利部门超前谋划,统筹各类水源,制定供水方案,为保障春灌用水做好了准备。

  加强灌区建设管护 确保春灌用水需求

  大中型灌区是粮食生产的主战场,做好大中型灌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灌渠养护至关重要。

  记者在江西省最大灌区赣抚平原灌区看到,在该灌区“十四五”现代化改造工程——岗前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工地,上百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替代渡槽输水灌溉的倒虹吸管身段已贯通,多辆挖掘机和推土机在进行倒虹吸管身段土方及块石回填作业。

  “我们力争今年6月实现倒虹吸工程通水,提前发挥工程效益。”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副局长龚来红说,岗前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改善农田灌溉面积63.9万亩。

  为做好今年春灌工作,赣抚平原灌区很早便启动了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和渠道清淤疏浚。据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杨方福介绍,赣抚平原灌区灌溉面积119.3万亩,截至目前,灌区已完成水闸启闭机养护和分水涵闸维修养护758座、渠道清淤120余公里、清除淤泥杂草3万多立方米。

  在农田灌溉主要靠小型水源工程的一些地区,也不时能见到在田间维修和管护水渠人员。记者在江西省德安县吴山镇何铺村看到,相关人员在清理水渠,让渠水更好地灌溉油菜,同时为接下来的水稻用水做准备。

  作为江西省首批整体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县之一,德安县借力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行农田水利物业化管理,对全县农田水利设施开展日常养护、冬修和应急维修,疏通了灌溉的“最后一公里”。

  “从去年冬季开始,江西省部署开展农田水利冬修任务和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全省投入资金约5.5亿元,为保障今年春灌做好充分准备。”江西省水利厅农水处副处长黄林春说。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灌节处二级调研员张翔表示,水利部高度重视春灌供水工作,指导各地科学制定春灌保障方案,提高灌溉水源保障能力,确保今年春灌用水需求,为夺取粮油丰收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推进水库除险加固 助力粮食增产丰收

  水库是防洪抗旱调度的“王牌”。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在春灌用水高峰期和汛期到来之前,各地都在积极对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江西鄱阳县的大型水库——军民水库建成于1972年。记者来到这里时,施工人员正在建设水库大坝左岸灌溉隧洞的进水闸和右岸的溢洪道,以及溢洪道和灌溉渠交叉的部分。

  “军民水库除险加固将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完工后,将可确保下游7个乡镇13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需求。”鄱阳县水利局副局长虞毅说,近年来,鄱阳县完成了63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确保了全县120万亩农田生产供水安全。

  据江西省水利厅建管处副处长鲁博文介绍,截至目前,江西省41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34座水库主体工程已完工,7座将在汛前完成。

  江西省有水库超过1万座,绝大部分为小型水库。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既可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水库安全,也可保障春灌用水和防汛抗旱。德安县水利局副局长戴中联告诉记者,德安县有7座小型水库经安全鉴定为三类坝,需要在“十四五”期间完成除险加固,现均已提前完成,具备了蓄水条件。

  鲁博文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西省需除险加固的162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基本完工,具备蓄水条件,将在防洪抗旱、灌溉供水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