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人社部:我国将从五方面大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8 10:41: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连日来举办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先进事迹报告活动。人社部表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升为国家战略人才,下一步要站在国家战略需要的高度,精心谋划和大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史昆作为采油工,在海拔3000多米的青海油田,已经坚守28年。他说,一路走来,从一名技校生一步步成长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是技能改变了他的命运。

  史昆:我白天跑现场,晚上查资料,每天十几个小时都待在井场,一张图改了又改、画了又画,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坚持,(我)成为流程工艺设计的行家里手,也让我在技能成长的道路上养成了执着钻研的良好习惯。

  来自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马宏达,获得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金牌,实现了我国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马宏达:很多人以为抹灰项目很简单,其实不然,它是一个多工种融合的复合型项目。这几年来,在高强度的训练下,我手上的茧越磨越厚,5厘米厚的钢头鞋不到2个月就磨破了底。我想证明我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平凡的岗位也能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表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是基础。技能人才成长,合理使用是前提,科学评价是关键。

  俞家栋:要聚焦重点行业、急需紧缺领域和重点群体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要引导企业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生产一线的重要作用,要不断健全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促使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