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山东费县:激活创新第一动力

发布时间:2023-05-12 10:06: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山东临沂市费县在山东率先探索科技创新价值转化机制,对企业进行创新活力评价,有力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费县举办的科技创新价值转化机制建设启动仪式上,为6家科技创新活力榜上榜企业代表发放了政策扶持资金。

  政策扶持资金的发放,来源于费县在科技改革上的大胆攻坚。今年以来,费县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价值转化机制,统筹全县科技创新要素,建立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榜,着力从政策、金融、财政、项目等四个方面对上榜企业进行精准支持,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据费县科技局副局长周伟介绍,费县科学构建指标体系,立足企业全生命成长周期,围绕技术创新水平、成果转化能力和加减分指标三个维度,以“千分制”的形式设计了28项指标,初步形成了科技创新价值转化指标体系,实现了对企业创新发展情况的精准画像,可以对科技型企业精准识别和主动发现。“在确定指标体系以后,我们分两批次选取144家企业进行数据测算,根据测算结果及各方建议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科学完备的评价指标体系。”周伟说道,目前,《费县科技创新价值转化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实施。

  “通过评价指标体系核算,全县已有110家企业登上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榜。”费县科技局局长王合义向记者展示了《费县科技创新活力榜工业100强榜单》《费县科技创新活力榜农业10强榜单》等榜单目录,对于上榜企业,该县在政策、金融、财政和项目4个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政策方面,费县共梳理涉及人才、工信、科技以及农业等方面的扶持政策8条,为上榜的110家企业发放政策奖励资金1900余万元;在金融方面,引导县内金融机构给予上榜企业贷款增信支持,并按规定提供最优惠利率,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在财政方面,上榜企业可分别享受400万元—1000万元不等的贷款额度利息补贴,在规定额度内贷款利息由县财政补贴20%。王合义说,上榜企业使用县财金集团应急转贷资金的,在1000万元范围内,所产生的利息由县政府补贴5%。仅此一项,预计县财政补贴1000多万元,能撬动企业增加投资25亿元。

  “我们将按照试点先行、分批推进、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围绕政策、金融、财政、项目支持,不断拓展科技创新价值转化路径,努力把科技创新价值转化打造成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标杆性政策工具。”费县县委书记徐立峰表示。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