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神舟十六号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 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发布时间:2023-05-24 10:2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张筱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组合体22日转运至发射区,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2日下午两点半,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组合体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出发,沿着轨道,缓缓运往大约1.5公里外的发射塔架。本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控制系统副总师助理周涛:遥十六火箭与遥十五火箭相比,有20项在技术上的变化,主要是流程的优化和操作的精细化,目前火箭状态非常好。

  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王学武:主要进行飞船火箭功能检查、全系统发射演练、部分上行物资安装、火箭加注等工作,对各个系统进行状态确认、全面体检,确保发射任务顺利圆满。

  目前,空间站在轨的三名航天员已经做好了迎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准备。按计划,神舟十五号乘组在与神舟十六号乘组完成交接后,将于今年6月返回地面。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