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双减”背景下课程如何提质增效?北京市丰台区召开专题研讨会探寻答案

发布时间:2022-03-30 09:05:00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双减”背景下课程如何提质增效?北京市丰台区以一场研讨会探寻答案。3月29日,丰台区教委、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召开丰台区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先进单位和课程建设优秀成果交流研讨暨首都师大“振翅计划”项目培训活动。

  会上,八所代表学校围绕“五育并举视角下学校课程整体规划与实施”、“综合课程开发与实施”两大主题展示了学校在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提升课程育人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实践与成效。

  其中,丰台二小不断优化学校“云志教育”课程体系,注重完善课程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扶轮小学建构“启志成己”课程,积极探索三套课程整体推进、多项工作有机融合、多元化实施拓展课程、个性化探究特色课程、实施德育融合课程等课程实施途径。芳星园中学立足“竹品”课程,通过建设竹品课堂、拓展项目研究、开发美德工程、开设社团课程、开设活动课程等在学校课程建设中进行全学科融合。东铁匠营二中以“五棱锥精彩课程”体系为引领,重视各类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十一学校丰台小学构建了“五育融合”可操作的系统实践模型,构建了传统学校实施小学融合课程的实践路径和方式。北京十二中附属小学开发与实施“小好奇探气象”主题实践课程,架构起具有“关联、并联、串联、互联”特点的气象科普教育立交桥,为学生提供“学气象、研气象、用气象”的有力载体。北京市大成学校聚焦传统文化、研学旅行,介绍了北京中轴线研学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提供了学校综合类课程的开发范例。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开发了初中人工智能系列课程,通过校本实践,探索“人工智能信息+教育”如何在基础教育层面落实,有效弥补了现有学校课程内容结构中的缺失。

  丰台区教委主任杨晓辉认为,“双减”背景下课程提质增效,要做好区域统领和顶层设计,要搭建平台提升课程素养,同时多方联动形成改革合力。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院长支梅认为,学校还需高度关注、重点研究课程各要素品质的进一步提升,重视课程的基础性、选择性、特色化,深入对“长短课时”“线上资源”“综合性学习”等问题的探索。未来,丰台区将通过课程管理、研究引领、课程评选、课程培训、资源统整等方式优化丰台区学校课程品质,促进学校课程特色化发展。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