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创新高 金融靠前发力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2-04-12 08:3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于11日发布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新增社融等金融数据都超预期增长。金融靠前发力,对实体经济稳增长形成较强支撑。

  

  截至一季度末,广义货币(M2)余额249.77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分别比2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和0.3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多增663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2.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77万亿元。

  3月份单月的数据同样亮眼。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13万亿元,同比多增3951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分析:“显示出信贷增长的稳定性正在加强,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焕发新的生机,货币政策的持续滋润见到了实效。”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在2月份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后,3月金融数据全面超出预期,“M2增速回升明显,信贷投放力度加大,社融分项数据均有改善,反映金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宽信用效果开始显现。”

  在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0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2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95万亿元。从3月份单月来看,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同样非常稳健。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秦泰指出:“尤其是3月企业中长贷新增达1.34万亿元,远超我们预期的7000亿元,高基数基础上仍同比多增148亿元,考虑到其中所包含的房地产开发贷弹性远大于基建融资,估测3月房地产开发融资应已经明显改善至2020年增速。”

  专家分析,3月份M2、社融等数据的强劲表现,其实还跟财政政策靠前发力、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专项债集中发行有很大关系。数据显示,3月财政存款减少8425亿元,同比多减3571亿元。3月政府债券新增7052亿元,同比多增近4000亿元,为上半年基建投资加大力度稳增长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

  近期,多地疫情出现反复,对经济造成一定冲击,市场对央行降准、MLF(中期借贷便利)降息形成一定预期。不过,在秦泰看来,从一季度金融数据来看,降准、降息已经没有那么迫切,“考虑到去年二季度本轮地产调控收紧时的初心即是遏制东部地区、部分一二线城市的地产泡沫抬头,当前央行对可能重新导致这一泡沫化风险的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工具预计态度将较为审慎。影响更为广泛的各地‘因城施策’采取的下调首付比例、提升房贷可得性、下调本地LPR基础上房贷利率加点等放松购房需求侧约束的措施效果预计更好。考虑到两会前后已经推出的外储利润上缴财政、MLF持续净投放、重提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已经能够为今年的信用扩张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年内降准、降息的概率均较低。”

  张旭对此也持同样的观点,“现阶段,MLF降息和降准等政策虽有利于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但也有可能会给保持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增加难度。事实上,货币政策工具箱中不仅仅有MLF降息与降准这两个工具,诸如再贷款等对金融市场影响小、直接作用于贷款市场的政策应该是更为稳妥的选择。”

  申万宏源A股策略首席分析师傅静涛认为,当前国家保持了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留抵退税直接给企业补充现金流,加上3月份社融信贷尤其是中长期信贷高增,有助于提振市场对经济恢复的信心,对资本市场短期调整后企稳肯定是有帮助的,“二季度我们认为市场总体会震荡磨底,三季度市场的机会会更好一些。3月中旬市场低点的位置,A股总体的性价比已经很高,已经可以和2008年、2012年、2016年、2018年、2020年几个重要的历史低点相提并论了。大底部对应大机会,但走出大底是需要时间的。当然,稳增长方向上有持续的政策催化,金融数据验证改善也会带来阶段性的机会。总体而言,大底部区域保持耐心,但也不用盲目悲观,找结构性机会,为三季度的全面改善、全面回暖做好准备。”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