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崇文门商圈2022年启动改造升级

发布时间:2022-04-18 08:38:00来源: 北京日报

  2022年起,北京东城区将以崇文门商圈为试点,启动改造与提升,通过打造以艺术、潮流文化、展览展示为主的“崇文动感场”,以特色餐饮、网红小吃为主的“崇文小市”等,推动建设时尚活力的美质生活商圈。这是记者日前从东城区崇外街道2022年经济工作会上获悉的。

  崇文门外自古就是京城商业繁华地。去年,经国务院批准,北京等全国5座城市列入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作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东城区计划打造东直门、崇文门、永外三大区域级特色商圈。针对崇文门商圈,东城重在激发特色商圈吸引力,提升为契合时代发展的现代商圈,让消费者体验到活力时尚。

  “崇文门商圈以‘美质生活商圈’为目标,大体来说,是与现代都市生活时尚、潮流、品牌化需求相结合的,提供给人们美的享受、品质体验、都市第三生活空间的商圈。”崇文门商圈提升规划团队成员、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副研究员李馥佳说。

  因此,提升商圈的文化、艺术、体验等属性,成为改造提升的重点。商圈将利用现有的新世界百货、国瑞城门前广场,打造集艺术、潮流文化展览展示为一体的“崇文动感场”。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户外展示区、小广场等,吸引文化、体育等领域的首发活动聚集,形成一个集商业展示、潮流互动发布、休闲体验功能为一体的全新标志性场地。

  同时,利用现有连通商圈两侧的三条地下通道、地铁商场之间的通道,建设“融合型地下空间”。“可以有蒸汽朋克、现代艺术、智慧商业等不同类的场景设计,让空间内外融通,形成无边界的设计新空间,带给人们全新的文化艺术体验。”李馥佳说。

  未来,商圈里还将有颇具烟火气的“崇文小市”。“崇文小市不是一条街或者一个市场,而是像一条条丝带分布在商圈里。”李馥佳解释,例如西花市大街、东兴隆街沿线、莲子胡同等商圈里的小街巷,都将集聚、更新、引入接地气的趣味小店、生活百货、餐饮店等,让商圈更接地气。同时,利用现有特色打造的搜秀潮玩街也将是“崇文小市”的一部分。未来,时尚年轻人群可以在此尽享潮玩之乐。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