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朝阳全区5日起实行居家办公

发布时间:2022-05-05 08:38:00来源: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延续“五一”假期社会面有关防控措施,暂停演出等场所经营活动,餐饮经营单位暂停堂食服务

  朝阳全区今起实行居家办公

  4月22日至5月4日15时,北京累计报告505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域。此轮疫情确诊病例总数已经超过2020年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病例总数。

  另外,5月5日起,北京延续“五一”假期社会面有关防控措施:继续暂停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和健身房等室内体育场所经营活动,餐饮经营单位继续暂停堂食服务;朝阳全区及公共交通运营调整的区域内单位实行居家办公。

  ■ 焦点

  本起疫情传播链条仍未完全阻断

  5月4日下午,北京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4场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5月4日0时至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3例。自5月3日发布会后(5月3日15时至4日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2例,其中,朝阳区18例,房山区13例,丰台区和通州区各6例,海淀区4例,东城区和密云区各2例,石景山区1例;普通型2例、轻型44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管控人员45例,社区筛查6例,主动就诊1例。

  庞星火介绍,北京市在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社会面零星隐匿感染者,表明本起疫情传播链条仍未完全阻断,全社会仍要强化防控意识。

  此轮确诊病例总数已超新发地聚集疫情病例总数

  庞星火介绍,4月22日至5月4日15时北京累计报告505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域,其中,朝阳区201例,房山区130例,通州区52例,丰台区37例,海淀区23例,顺义区22例,石景山区11例,昌平区和大兴区各8例,东城区5例,西城区、密云区和延庆区各2例,门头沟区和经开区各1例。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首都此轮疫情确诊病例总数已超过2020年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病例总数,新增病例连续多日在50例上下波动,5月3日新增病例有所下降,但社会面筛查仍有零星病例,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要严格规范管理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防范区、隔离点、居家观察防疫管理,捞干筛净社会面隐匿传播病例。

  朝阳区金盏嘉园二社区升为高风险地区

  庞星火通报,截至5月3日24时,朝阳区金盏乡金盏嘉园二社区近14天累计报告6例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将朝阳区金盏乡金盏嘉园二社区由中风险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

  截至5月3日24时,房山区阎村镇大紫草坞村近14天累计报告3例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将房山区阎村镇大紫草坞村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3个,中风险地区34个。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区域核酸筛查筛出3管“十混一”混采阳性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昂介绍,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北京市5月3日、4日、5日,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5月3日是第一轮,全市设置采样点位9266个,采样台2.2万台,动用采样人员4.4万名,辅助保障人员13万名,累计采样1992万人,截至4日8时已全部完成检测,共筛出3管“十混一”混采阳性,分别位于朝阳区、丰台区、密云区。落位管控、复核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已同步进行中。

  密接人员隔离管理措施调整为“10+7”

  徐和建在会上发布“五一”节后有关防疫措施以及调整有关风险人员隔离管理措施。

  另外,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介绍,为保护市民健康安全,尽早遏制疫情发展,倡导5月5日起,在朝阳区工作生活的企事业单位员工居家办公。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一原介绍,通州区的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和临时管控区内单位,按照全市要求,自5月5日起居家办公;从5月5日开始,鼓励通州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人员居家办公。房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吕晨飞介绍,当前房山区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关键的时期。“五一”假期后,请相关区域市民严格按照市统一要求做好居家办公。

  “五一”节后有关防疫措施

  为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当前防控需要出发,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决定,暂时延续“五一”假期社会面有关防控措施:

  ●继续暂停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和健身房等室内体育场所经营活动

  ●暂停开放全市等级景区室内场所及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公园景区继续按照50%限流

  ●餐饮经营单位继续暂停堂食服务

  ●朝阳、海淀、房山、通州所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和临时管控区的公共交通进行运营调整,公交地铁采取甩站等方式通过,市里将组建出租汽车应急车队,服务上述区域市民就医等特殊出行需求

  ●朝阳全区及公共交通运营调整的区域内单位5月5日起实行居家办公。确需到岗的,尽量采取自驾方式,减少单位内部聚集,做到单位家庭“两点一线”

  ●对于节后中小学、幼儿园暂停返校期间,孩子需要家长陪同的,各单位要尽可能通过居家办公等方式,给予此类员工家长关心照顾

  调整有关风险人员隔离管理措施

  为更好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短、临床症状较轻的特点,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决定,调整北京市有关风险人员隔离管理措施。

  ●密接、次密和高风险人群

  密接人员调整为实施“10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

  次密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7天集中隔离”;

  高风险人群实行“10天居家隔离+7天健康监测”。其间,按规范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

  ●入境人员

  入境口岸为北京的,调整为实施“10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

  10天集中隔离期满后,若目的地为北京,需闭环转运至社区,实施7天居家隔离,在京无固定居所、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继续实施4天集中隔离;

  若目的地不为北京,则需继续实施4天集中隔离,之后方可离京。隔离期间,按规范进行核酸检测与抗原自测。

  入境口岸为国内其他地区的——

  若在当地集中隔离满14天,即可参照国内人员政策进京;

  不满14天,原则上不得进京;

  不满14天进京的,居家隔离补足14天,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进行集中隔离。

  【提示】

  1、上述政策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2、对于入境未满14天人员将继续开展大数据监测预警,民航铁路部门将对此类进京人员进行购票限制,“北京健康宝”会弹窗提示。

  ■ 提醒

  多例感染者出现症状后核酸仍阴性 市民勿掉以轻心

  庞星火介绍,疫情分析发现多例感染者出现呼吸道症状后核酸检测仍为阴性的情况。她提醒市民,疫情高发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味觉或嗅觉异常等症状时,即使核酸检测阴性,仍不可掉以轻心,应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和消毒,减少聚集聚餐,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网约车,建议进行7天健康监测,加强核酸检测,以便及早发现疫情风险。

  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各单位、部门、行业要严格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坚持“两点一线”,减少聚集,倡导居家办公,及时掌握员工假期外出史及健康状况,要求员工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按规定就医,不带病上班。加强工作环境防疫管理,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应加强清洁消毒。一线防疫、外卖快递、冷链物流等重点人群,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等重点区域人员要佩戴N95或KN95口罩,按规定做好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健康监测。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足不出户。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