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暴雨、强对流、高温三预警齐发!专家解读本轮天气变化

发布时间:2022-06-21 08:5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黄玉玲)20日,中央气象台暴雨、强对流、高温三预警齐发。本轮强降水天气影响如何?高温天气何时缓解?未来将如何发展?国家级首席预报员、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方翀进行解读。

  南方强降水进入暴雨时段

  记者获悉,中央气象台6月20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6月20日8时至21日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宁夏北部、江西、湖南南部、浙江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东北部、浙江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全国强降雨落区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此轮持续性降水为什么强?方翀提示,受低空急流影响,南海和孟加拉湾输送来大量水汽,在安徽、江西、浙江等沿江附近地区存在切变线,动力条件好,导致整个降水过程比较强。而分散性强对流降水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中北部,动力条件相对来说没有北方好,但由于其热力和水汽条件较好,容易导致小范围的强对流降水。

  此前,18日至19日,福建松溪、浙江庆元等地出现日降水量突破200毫米的极端降雨。方翀表示,这些地区相对来说系统比较稳定,小时雨强虽然不是很强,但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雨量就比较大,致灾风险不容小觑。

  方翀提示,需防范强降水叠加效应。前期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降水较多,持续降水落区重叠,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以及城市内涝。特别是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的地区,需要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对水库、堤坝带来的风险,防止垮塌。安徽南部、江西、浙江等地也存在这种叠加效应。

  此外,中央气象台6月20日6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6月20日8时至21日8时,内蒙古中部和东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西部、宁夏北部、河北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东北部和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局地11级以上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黑龙江、吉林西部、宁夏、甘肃南部、安徽南部、上海、湖北南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西北部、贵州东南部和西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

  根据预报,未来主雨带将呈阶梯状北抬。方翀解释,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造成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也向北输送。受其影响,22日至24日,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沿江附近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7日前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南西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还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

  华北高温将于22日起缓解

  中央气象台6月20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6月20日白天,新疆吐鲁番地区、内蒙古东南部、陕西东北部和关中平原、山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南部、天津西部和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苏西部和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有35~36℃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南部、陕西关中平原、山西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及海南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全国高温预报(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方翀表示,22日起,长期控制我国北方地区的暖脊开始消失,中层气流扁平且带有浅槽,利于携带弱冷空气进入,让华北黄淮的高温得到一定程度缓解。22日至24日,上述气象干旱区将有一次降雨过程,对缓和当地气象干旱有一定作用。受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影响,23日起江南东部和华南东部部分地区又将35℃以上高温。

  方翀提示,旱情严重地区要及时灌溉、调配水源,确保旱作区夏播作物如夏玉米、夏大豆等适时播种和一季稻移栽,田间作业人员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同时,高温天气下的制冷需求也将导致用电量激增,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提前准备应对措施,特别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