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全国铁路6月20日起调图 京广高铁京武段高标运营、北京丰台站开站、郑渝高铁开通

发布时间:2022-06-21 08:5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郭淼 谭瑱)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20日)起,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启用,京广高铁京武段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站开启、高铁提速、新线开通,新图运行,将有效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经过改扩建后的北京市丰台站20日正式通车运营,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和32个客运站台面,将安排京广高速铁路,京沪、京九普速铁路等多条线路的列车始发终到。改扩建后的北京丰台站也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

  丰台站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王秀范:丰台站和北京西客站,共同承担国家南部和西南部旅客的始发终到任务。丰台站开通,也给雄安发展提供了机遇,也就是说京港台高铁从丰台始发到雄安,这给雄安的发展提供一个有力的支撑。

  京广高铁京武段今天起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最短运行时间仅需3小时48分。根据测算,高标运营后,京广高铁京武段完成当前同等运输工作量,预计可节约动车组车底15组,从而大幅提升了动车组列车使用率,增加高铁运营效率。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红昌:我国高铁服务交通强国战略进入新阶段,通过高铁网络化和高品质化运营,压缩时空距离,促进人员、信息、资本等要素流动,强化辐射带动作用,有力支撑我国新型城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天上午,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渝高铁,也就是郑州到重庆的高铁全线贯通。郑渝高铁新建线路全长434公里,起于襄阳东站,止于万州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开通运营后,北京、天津、太原、郑州、武汉等多地到重庆都开通直达动车。武汉到重庆不到5个小时就可抵达。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王新涛:让要素资源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更短时间内实行高效的配置。从而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利于融入到我们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枢纽中,来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形成和发展。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