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随手带走垃圾应成露营基本文明

发布时间:2022-06-24 09:02:00来源: 北京日报

  露营火了,垃圾多了……据报道,当下,北京一些热门露营地出现了垃圾遍地的怪象。除了随手乱扔,还有人故意把垃圾埋起来,或隐藏在树丛草堆里,极大增加了清理难度。有团队在一次清山活动中,竟一次性清理出300多公斤垃圾。

  近年来,露营之风正劲,却把“文明”吹得一地鸡毛。除了乱扔垃圾,摘花折木、践踏草坪、违规烧烤等现象同样严重。说起来,支一顶帐篷,带一些餐食,邀三五好友,亲近生机盎然的郊野,享受清风徐来的闲暇,确实美哉。但如此破坏,又让人不禁要问,这到底是亲近自然还是糟蹋自然?风景赏够了、野餐吃美了,帐篷一收走人,丢下一堆瓶瓶罐罐、袋子纸壳,看似潇洒,实则丢人。

  不随地乱扔垃圾本是基本文明素养,为什么一露营就忘了?只能说,一些人的文明观还有很大局限,在传统城市生活场景里,还能规规矩矩,一到户外等没人监管的地方,一下子就不自觉了。同时还有“走过场”心态。跟风露营者众,但大多数人更在乎的是形式,如分享到朋友圈时是否显得“美美哒”,而对“打包垃圾”“无痕露营”“保护环境”等其实不甚关注。此外,也有怕麻烦的心态。这一点从掩藏垃圾的行为就不难看出,一些人并非不以为耻,而是懒得收拾,于是“掩耳盗铃”。最后,管理缺位也是一大问题。设施跟不上、规定不明确、惩治不到位,垃圾遍地无人问,难免形成“破窗效应”。

  文明出游,是素质试金石,也是社会风景线。露营火了,垃圾“自产自收”,呵护花草树木,理应成为最基本的自我要求。换个角度讲,露营之趣,本在纵情山水、享受清净,如果环境脏乱差臭,还何乐之有、何美之有?更何况,许多人露营都是拖家带口,大人们若不自律、不文明,又会给孩子起到怎样的错误示范?

  文明是管出来的。露营发展势头迅猛,应及时建规立矩。有地方就专门出台“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明确了“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市场主体也好,公园等露营地也罢,都要主动治理,优化服务,强化管理,时刻提醒大家文明露营。认真管起来,这顶火出圈的帐篷,才能真正撑起期许的美好。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