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精准帮扶让科创企业心无旁骛搞创新

发布时间:2022-07-06 08:50:00来源: 北京日报

  继续做好精准帮扶工作,让科创企业心无旁骛搞创新、投身星辰大海,我们才能有更多有力杠杆,去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无限可能。抓住发展契机,立足北京创新资源与金融业的双重优势,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科创企业全链条支持,提升汇聚和配置资源的能力,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就会越来越足。

  聚焦科创企业融资难题,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对科技创新企业给予全链条金融支持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将建立上市支持、产品创新、风险补偿等七大机制,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多方式全链条金融支持力度。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在尚无直接产出的科技创新活动中,更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但就现实来看,拥有旺盛融资需求的科创企业,却普遍存在融资瓶颈。一则,科创企业往往盈利模式新、技术更迭快,对其合理估值难度较大。二则,科技创新本就是“九死一生”,尤其是关键领域的突破,难度大、考验多,企业客观存在盈利周期长、资金回收慢的问题。三则,一些科创企业规模不大、资产偏轻且多为技术等无形资产,很难满足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传统抵押物的硬性要求。可以说,创新的不确定性与讲究稳健运行、风险可控的金融投资存在一定的结构性矛盾,如何引导“金融血液”流入科技创新的毛细血管,也愈发成为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

  一面是紧迫需求,一面是现实掣肘,如何协调平衡?从近年来各方探索看,仅仅把支持聚焦于“放贷”环节,只能解一时之困,关键还得在打造适合科创企业融资的良好“生态圈”上做文章。比如,在知识产权认定和流转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便捷、有效的办法,让科创企业的专利技术真正具备市场价值,金融机构才能据此提供融资;再如,如果风险过度集中在金融机构身上,势必会影响金融机构积极性,需要各方参与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协同推动科技金融加快发展。由此审视北京此番出台的新措施,从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研发贷等业务,到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可谓充分兼顾了供需两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操作性。

  用心浇灌创新“树苗”,关系着一座城市的生长拔节。北京科技创新资源丰富,而资源富矿优势能不能充分转化为创新成果优势,关键就在于能否激活科创企业旺盛的生命力创造力,打造更多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融合的“桥梁”“纽带”。这些年,从提出“科技北京”行动计划到建设“三城一区”主平台,再到制定实施“科创30条”、高精尖产业“10+3”等一系列政策……北京转型升级的每一步都以高质量发展为标尺,每一项政策举措都饱含强基固本的前瞻考量。特别是去年,北交所在京起航,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大引擎”。抓住发展契机,立足北京创新资源与金融业的双重优势,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科创企业全链条支持,提升汇聚和配置资源的能力,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就会越来越足。

  风物长宜放眼量。今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大众生活福祉。从世界范围看,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通胀压力上升与疫情蔓延交织,地缘冲突发酵与反全球化逆流叠加,我国创新发展面对的外部压力显著增加。同时,经过长期努力,我国GDP迈过百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经济增长动能、工业化进程处于转型关键期。不管是立足当下,加速复工复产、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还是放眼未来,为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都需要扭住科技创新用功发力。继续做好精准帮扶工作,让科创企业心无旁骛搞创新、投身星辰大海,我们才能有更多有力杠杆,去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无限可能。

  《2020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我国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正在强化。与国家同频共振,与时代相向而行,让更多“北京方案”成为助力创新的经验给养,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这也是北京作为大国首都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