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平台显示账号所属MCN机构 新变化带来何种影响

发布时间:2022-07-26 09:0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网络“大V”“达人”背后的“操盘公司”逐步从幕后走向台前。一些社交平台目前开始显示账号所属的MCN机构名称。这一新变化有哪些指向?会给用户和消费者带来哪些影响?

  不少社交媒体用户在这两天发现,一些网络“大V”“达人”的账号主页有一些变化。比如,在某平台上,搞笑博主“papi酱”的主页上多了一栏信息——“xx(MCN机构)旗下成员”;在另一平台上,歌手刘畊宏的主页上显示“MCN:xx传媒”。

  这里需要解释一个概念,什么是“MCN”?简单来理解,MCN机构相当于网络“大V”和“达人”们的经纪公司。

  针对社交媒体账号开始显示MCN机构名称的新变化,用户和消费者可能受到哪些影响?

  互联网专栏作者仝志斌认为,一些营销号可能会由此浮出水面,有助于用户和消费者加以判别。“一些营销号是以个人身份建立的,表现为‘人格化账号-机构化运营’。显示MCN机构名称后,会使得用户对其内容和其带货的商品本能地提高警惕度。”

  营销号的“刷流量”行为也将更容易被识别、被锁定。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说:“如果同一机构旗下的几个账号都出现‘刷流量’行为,相应MCN机构可能就脱不了干系。”

  从平台方面来说,对“大V”的管理可能将从账号管理延伸到账号管理和机构管理并举。仝志斌说:“社交平台上的内容是参差不齐的,有谣言、‘标题党’等。市场中出现追逐流量的行为,其中一个原因是MCN机构对相应内容的批量化生产。显示MCN机构名称后,平台对内容的管理可以从账号管理升级为其背后的机构管理,对MCN机构而言更具威慑力,由此达到净化平台内容生态的目的。”

  盘和林认为,一些自媒体的出镜者或主持人其实也只是“打工人”,披露背后的“操盘公司”将倒逼MCN机构承担更多责任。“有些MCN机构在和自媒体签订合同的时候,将相应账号牢牢地与MCN机构绑定。MCN机构享受了自媒体利润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责任。公开MCN机构名称,就是要让权责关系更加明晰,未来MCN机构要对自媒体的观点、内容等承担更多责任。”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