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调研结果显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显成效 大规模留抵退税惠企业

发布时间:2022-08-08 08:3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规模性减税降费是宏观调控的关键性举措,是最直接、最公平、最有效率的惠企利民政策。财政部近期对10个地区的工作开展情况与政策成效开展书面调研。调研结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效显著。

  参与调研的地区包括:江苏、浙江、河南、湖北、广东、深圳、重庆、四川、云南、陕西。不少地区和企业表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创新活力、扩大有效投资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最重要内容,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是“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

  在陕西,新出炉的调研结果显示,80%的企业享受了留抵退税政策。其中,当地向一家交通运输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6.29亿元,在今年1-5月营业收入仅为2.06亿元、应付账款达到22.16亿元的情况下,极大缓解了这家企业的资金困境。

  在重庆,一家生物科技初创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从事肿瘤体外诊断试剂盒研发。由于产品还未量产上市,公司在现阶段资金压力较大,及时到账的退税款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这家公司的技术总监赵长云说:“留抵税款到账,我们正好可以把这笔钱投入到新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上,使公司走上一条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浙江宁波,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董事长吴景晖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正在加快推进新材料产品的量产,急需投入大量资金扩大产能。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企业迎来了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重大利好。“今年5月,税务部门为企业全额退还了340万元存量留抵税额,给予我们极大的信心与帮助,使得我们能够更快速地扩大生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8455亿元退税款退付到纳税人账户,已达到去年全年办理规模的近3倍。除留抵退税外,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5074亿元。

  分地区看,在深圳,上半年办理留抵退税的六大重点行业中,制造业受益最大,总额超过200亿元;在浙江,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77.3%的企业增强了发展预期,为96.1%的企业提振了发展信心。

  如何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接惠企利民?宏观调控背后的保障机制已交上一份阶段性“成绩单”。

  今年以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等行业,“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同时,切实加快退税进度,大幅提前中型和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实施时间,抢前抓早,系统推进。

  为了确保退税款及时退付,截至目前,财政部已下达3批支持地方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补助1.2万亿元。

  在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上,广东、江苏等多地通过“省财政厅-市财政局-联系点企业”模式,覆盖大中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领域,跟踪调研企业享受政策情况。

  一线税务部门也主动把政策送上门,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鼎湖区税务局局长黎康华说:“我们制定了‘全流程’跟进服务机制,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运用‘线上+线下’模式,在税企沟通群推送新政策,辅导企业尽快办理享受政策红利。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团队审核机制作用,筑牢‘防火墙’,加大审核力度,优化留抵退税审批流程,缩减企业等待审核时间,帮助企业尽快盘活沉淀资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