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贵州、辽宁、湖南分别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 介绍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就

发布时间:2022-08-08 08:3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贵州省、辽宁省、湖南省近日分别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总量增长近2倍。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十年里,贵州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城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民用航空机场实现市州全覆盖。

  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这十年,贵州民生福祉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改善。我们将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加快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用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绿水青山、大数据成为贵州的亮丽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我们坚持把维护国家“五大安全”这个政治使命、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有机结合起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辽宁振兴,以辽宁振兴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十年来,辽宁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首艘国产航母、航母舰载机等“大国重器”在辽宁问世。2020年以来辽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年均增长34.5%。2021年粮食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粮食主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1天,创历史最好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与发展动力。

  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全省工业增加值达1.4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27.7%,形成了3个万亿级、1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跻身到工业大省行列。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

  这十年,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1万亿元跃升到2021年的4.6万亿元,翻了一倍以上。湘江流域水质优良率达到98.7%,比2012年提高了10.6个百分点。全省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