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小厂”成世界精雕“大腕”

发布时间:2022-08-08 08:35:00来源: 北京日报

  鸡蛋上雕刻二维码、毛坯原料直接加工成镜面、加工零件合二为一严丝合缝……近日,在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廊坊整机生产基地生产车间,工程师熟练应用CAM软件和数控系统,快速制成一个个美轮美奂的精雕产品。

  在宽敞的丝杠装配组工位区域,来自北京通州的赵万利正在装配公司最新款五轴高端设备JDMR600丝杠组。8年前随公司疏解到廊坊以来,他从普通工人升级为技工,公司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世界精雕“大腕”。

  北京精雕的前身是1994年北京门头沟区注册成立的一个小厂,当时只有10多个人。“当时丝杠组的装配、机头组的装配、整机的装配,全部都在一个车间里完成,基本来了活儿就得赶紧干完,不然生产工序就断了。”赵万利说。

  “公司渐渐发展起来后,只有一个车间显然不够用,既要搞研发,又要满足生产,部门之间常常因为抢车间而‘打架’。”赵万利回忆,8年前,公司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均已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企业发展遭遇“瓶颈”。

  2013年,北京精雕将整机生产基地搬到了廊坊开发区。2014年公司全面投产后营收达到30亿元,比2012年多赚了10亿元。“主要是因为办公区面积扩大了10倍,研发和生产各自有宽敞的厂房和车间,实现了研发和生产‘两翼齐飞’。”赵万利说。

  廊坊基地总经理黄海介绍:“落户廊坊后,研发部门掌握了包括数控结构、数控系统、电主轴、CAM软件、精密附件等在内的精雕行业全部关键核心技术,并且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其中五轴高速加工中心JDGR400T是我国采用“机床装备制造成熟度标准”进行评价认定的具有自主可控技术和批量生产能力的首台机床,其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精密模具、航空航天等领域,并于2017年推向市场,标志着公司迈入世界高端数控机床市场。

  截至目前,北京精雕累计销售产品数量已超过12万台(套),客户数量近2万家。“我最自豪的是,我们的机床具备了‘微米加工能力’,可稳定实现‘0.1微米进给,1微米切削,纳米级表面粗糙度’的加工效果,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黄海说。

  在天津北辰区,一座占地24万平方米的大型厂房拔地而起。“这是我们在天津新建的精密部件研发生产基地,今年下半年将投入使用。”北京精雕党委书记、执行总裁吴爱军说,8年后,公司再出发,将精密部件研发生产落户在天津,不仅实现了“北京研发、津冀转化”,更为公司走向世界精密部件研发生产市场插上了腾飞翅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