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长城保护员“返校上课”

发布时间:2022-08-15 09:16:00来源: 北京日报

  2022年度北京长城保护员培训班日前在北京建筑大学启动,50余名长城专职保护员“返校上课”,跟随长城保护专家学习长城病害险情判断、墙体植物清整、日常巡查管理等实用知识,提升专业技能。

  围绕北京长城的总体布局、价值特征、保护区划等,北京建筑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主任规划师刘昭祎为学员们带来了长城保护第一课。沟通交流时,刘昭祎发现,部分保护员在日常工作中习惯一边巡查一边拔草根、清杂草,“这种做法可能会对长城保护造成破坏。”北建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潘剑彬以“长城墙体顶面植物选择性清理”为题开讲,指导长城保护员学会评估植被是否需要清理。

  教室里,延庆区长城保护员刘红岩听得格外认真。作为首届长城保护员,自2019年5月正式上岗以来,刘红岩每周五天坚持上山巡查,曾被评为“最美长城守护人”。从小在长城脚下长大,刘红岩对长城有很深的感情,“保护长城就像保护家一样。”刘红岩从未缺席过一次培训课。她说,每次培训都有不同的主题,都能有新的收获,“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守护好这片家园。”

  据介绍,为加强长城保护,本市2019年组建长城保护员队伍。近年来,本市各相关部门面向长城保护员举办过多次培训。此次培训共有来自平谷区、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昌平区、门头沟区的50余名专职长城保护员参加。

(责编: 郭爽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