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全国夏粮和早稻收购进度加快 市场购销两旺

发布时间:2022-08-15 09:1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数据显示,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已累计收购小麦4624万吨,同比增加30万吨,收购进度已过七成。早籼稻正在集中上市,累计收购340万吨,同比增加28万吨。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市场购销两旺。

  

  河南安阳滑县小铺乡的种粮大户董水府这几天刚把储存在家中的1万多斤小麦,拉到当地一家国有粮食应急代储库点进行保管。

  董水府:有专用的仓储条件,不会出现霉变和生虫的情况,存到这儿放心。

  产好粮更要卖好粮。近期部分地区出现高温高湿天气,粮食容易出现返潮、霉变、生虫等情况,农户自储粮食存在安全风险。针对这一情况,滑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户和粮食购销企业,宣传粮食安全知识,指导农户科学储粮。

  滑县小铺乡某粮食购销企业负责人莫永达:粮食局对我们储粮安全进行了科学技术指导,我们进行通风、防虫等预防措施,确保粮食安全。

  记者从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今年夏粮收购市场整体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全省按市场价收购小麦103.73亿公斤。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级巡视员刘大贵:充分发挥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利用仓容量大的优势,通过代收代储、租仓经营以及其他产销合作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粮食产后服务。

  监测显示,今年夏粮不仅增产,而且小麦质量明显好于上年。在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全省小麦进行全覆盖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三等以上小麦占比93.0%。优粮优价,山东收购新小麦均价为每斤1.53元。

  种粮大户马志高:今年小麦收成挺好,价格挺高,去年是1.29元入库,今年是1.56元入库,人们增产增收。

  目前,山东全省收购新小麦637万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210万吨,占比33%。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孟军说,今年夏粮再获丰收,粮源较为充足,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市场购销两旺。

  孟军:新麦开秤后,质量普遍较好,各类市场主体购销意愿增强,7月份以来全省小麦均价基本稳定在1.54元/斤,同比增加0.27元/斤,农民种粮收益明显增加。

(责编: 郭爽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