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通州首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挂牌,未来将设救护功能

发布时间:2022-09-26 08:51:00来源: 新京报

  9月25日上午,北京潞湾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点挂牌仪式在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举行,这是通州首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未来有望增加野生动物救护功能。

  据通州区园林绿化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姜新福介绍,北京潞湾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位于大运河森林公园内,主要任务是监测相关水域及地区的野生动物栖息迁徙情况,曾经监测到秋沙鸭、绿头鸭、天鹅等鸟类。此次该监测站从市级升级为国家级,使北京的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增加至11个。

  北京潞湾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点建筑面积60余平方米,是集监测、紧急救助、野保宣传于一体的环保木质综合监测点。“目前除了工作人员使用望远镜观测,我们还在公园明镜移舟景区安装了红外监控,可以全天候观测并进行监测数据数字传输。”他说,未来这个站点有望申建救护站点,届时,受伤的野生动物可以在这里治疗、康复并放归自然。

  通州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将继续加强北京潞湾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点的建设,组建监测团队,提高监测工作质量,并着力增加站点综合服务功能,定期举办科教类的宣教活动,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保护工作中来。

  近年来,城市副中心重视生态环境修复与生物多样性建设和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森林面积已达46.8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4.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31平方米/人,居住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为91.46%,绿化覆盖率由“十三五”时期初的32.29%提升至51.02%,湿地总面积4535公顷。永久性河流占比超过全区湿地总面积的40%。域内观测到野生鸟类品种343种,种群数量数十万只,其中中华秋沙鸭、短耳鸮、大鸨、 、大天鹅等珍稀鸟类频繁在通州区出现。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