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聚焦“五大品质” 北京石景山区首批星级“品质社区”获认定

发布时间:2022-10-12 08:35: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孟竹 侯潇然)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和细胞,承载着居民之间和谐相处的空间,社区的繁荣与兴盛无疑是对基层治理、改善民生最好的诠释。10月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召开“品质社区”建设推进会,会上宣布首批认定的八宝山街道沁山水南社区等15个五星级“品质社区”和苹果园街道下庄社区等30个四星级“品质社区”,与会领导为8个五星级“品质社区”代表授牌。

  八宝山街道从街道层面介绍如何做好“品质社区”建设的经验,古城街道南路东社区、广宁街道高井路社区分别从老旧小区改建和共建共治冬奥社区等方面汇报交流可学、可借鉴、可复制的有益做法,为全区建设“品质社区”树标杆、当先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7月,石景山区在全市率先谋划推进“品质社区”建设,聚焦社区运行、服务、文化、环境和安全“五大品质”核心要素,建立以群众满意度调查为重要评价方式的评价体系,通过定期走访、沟通反馈、优化提升、滚动认定的方式,推动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规范有序、服务精准、文明和谐、绿色宜居、稳定祥和的居民幸福生活共同体和城市治理基本单元,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居民生活好不好,社区“品质”很重要。古城街道南路东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服役几十年的上下水管线经常罢工,让居民苦不堪言,而改造工程牵一发动全身,主管道从一层到顶层是一个系统,如果一家不同意,就没办法更换。为此,社区书记走家串户做工作、讲政策,水线改造后,居民们称赞说:“现在上下水痛快了,居民的心情也舒畅了”;高井路社区被授牌为全国首个“冬奥社区”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冬奥社区文化健身场地及设施,广泛开展冰雪特色文体活动及志愿服务项目,营造浓厚的冬奥氛围,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有冰雪特色,奥运文化彰显”的冬奥社区特色风貌,全面提升地区城市环境品质及和谐宜居水平。

  据悉,今年石景山区继续将“品质社区”建设作为打造“品质之城”的基础工程和创新品牌载体,抓好抓实强化社区党组织建设、健全社区治理机制、优化社区服务方式“三个重点”,为奋力打造“品质之城”战略目标提供新动能、焕发新活力、绽放新颜值。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