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发布 房山水峪村入选

发布时间:2022-10-19 08:56:00来源: 新京报

  近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文件,向社会推介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为治理农村陈规陋习、培育乡村文明风尚提供参考借鉴。新京报记者获悉,本次发布典型案例共38个,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水峪村榜上有名,这也是三年来继通州区仇庄村、顺义区石家营村之后,北京第三个入选“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的村庄。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培育文明乡风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经过评审和公示,向社会推介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水峪村等38个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与2020年首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聚焦培育文明乡风和推动移风易俗不同,也与2021年第二批典型案例聚焦文明乡风建设重点难点、建立道德约束机制有些许差异,第三批典型案例聚焦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在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基层群众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细化实化婚丧嫁娶操办标准规范、建立道德约束激励机制、传承弘扬家风家训和传统美德、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引导等方面探索创新,经验做法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可借鉴性。

  记者获悉,自2020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首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征集工作以来,直至目前第三批,北京已有通州区于家务乡仇庄村、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村、房山区青龙湖镇水峪村三个村庄入选。本次入选的水峪村位于青龙湖镇中心位置,也曾获得房山区“文明村”、“2020年度先进党组织”、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