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总台记者调查:“卖血客”络绎不绝 美墨边境沦为卖血工厂

发布时间:2022-11-25 09:3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刘旭 邢斯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边境城市埃尔帕索,分布着超过10家血浆捐献中心。以高昂的价格吸引墨西哥人前来“捐献”,也让美墨边境沦为了卖血工厂。

  

  美国得克萨斯州边境城市埃尔帕索、墨西哥边境城市华雷斯,仅一河之隔。在埃尔帕索,有10多家血浆捐献中心,成为一些墨西哥人赚取生活收入的重要场所。墨西哥人阿萨莉亚和妹妹来捐献血浆。

  墨西哥人阿萨莉亚:来这里捐献血浆是一个能增加收入的机会。一周两次,这里每一次捐献能给我75美元。

  而在血浆捐献中心,很多定期来的“捐献者”正在排队。据工作人员介绍,只要带着身份证件,完成简单的身体检查,问一些健康问题,就可以马上完成第一次血浆“捐献”。

  墨西哥境内早在1987年就已禁止出售血浆,为了吸引墨西哥人过境到美国卖血浆。美国大型血浆公司在社交媒体上投放广告,连续卖血浆次数越多,获得的报酬就越多。

  美国移民法曾明确规定,禁止持有临时签证的人员在美国生活或从事有偿工作,违反规定,可能会受到处罚甚至没收签证,但每周仍然有络绎不绝的墨西哥人前来,这背后,实则是美国移民局的有意“放水”。

  美国海关和边境管理局工作人员:只要过境人员证明他们有理由回到墨西哥,他们在墨西哥有家、有生活,就可以入境美国。

  21岁的墨西哥女孩杰妮斯说,她跟随父亲的脚步,在过去三年中每周两次穿越边境到得克萨斯州卖血浆。

  墨西哥女孩杰妮斯:我的胳膊和腿会发麻,我觉得自己像只小白鼠、像牲畜,对他们来说我更像是一件商品,而不是病人或者捐献者。

  据德国媒体调查显示,每周有约10000名墨西哥人去美国卖血,设在边境地区的血站每周采集到的血液量是美国其他地区血站血液采集量的两倍。一些美国血浆大公司每天的献血公民中,墨西哥公民占比达到了60%至90%。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