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你驰骋星海 我忠诚守望

发布时间:2022-12-06 16:12:00来源: 人民公安报

  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为了这一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专门制定相关预案,组织民警进行多次演练,圆满完成了相关安保任务。

  巴彦宝格德派出所民警双喜参加了从神舟十二号到神舟十四号的发射与返回外围安保工作。“这么冷,航天员的保暖工作一定得做好。”神舟十四号返回舱降落前,双喜不顾自己被冻得冰冷的双脚,时刻关心着航天员的身体状态。

  4日18时,阿拉善盟公安局指挥大厅灯火通明,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杨晓亮正在调度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阿拉善左旗等地警力布置相关任务。

  据介绍,每次神舟飞船发射、回收,阿拉善盟公安局都集结交管、治安、派出所等警力,对重点区域、路段进行巡逻排查,对发射场、着陆场内的人员进行疏散,坚持走访每一户牧民,专人把守每一个卡点,对整个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同时,交管部门对重要路口进行封控,全力保障发射、回收任务期间道路畅通,应急处突民警全程配合航天搜救大队完成搜寻任务。

  “从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到12月4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回收,短短6天时间,就像打了一场战役。”阿拉善盟副盟长、公安局局长刘国明说。近年来,为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安宁,按照上级部署,阿拉善公安机关坚持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发动热心牧民、护边员等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探索推行“航天护卫队”“陶来神舟警队”“居延警队”,进行治安防控、矛盾化解,并积极应用到神舟系列飞船安保实践中。

  12月4日傍晚,在阿拉善左旗,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志刚带领4名巡防队员在进出城口巡逻。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负责人杨义介绍,全区相关盟市都启动了安保机制,实行多警种联动巡逻,确保发射、回收、运输绝对安全。

  “今年的发射和回收比较密集,特别是神舟十五号发射、神舟十四号返回相邻的时间很近,加之低温、疫情防控等多种因素叠加,对我们安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杨义介绍,“为了保证神舟系列飞船发射、回收安全,自治区公安厅与航天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并专门制定相关预案,包括安保练兵、技术保障、装备保障等都做了明确要求。内蒙古公安是神舟飞天的忠诚守望者。平安,是我们对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记者 唐建权 通讯员 王娜 牛鑫)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