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急救中心调度医生坚守120急救热线

发布时间:2023-01-04 09:40:00来源: 北京日报

  “东城区、西城区任务重,老带新,两人一组;朝阳区、海淀区接到的任务单要及时转给区里,由各区派车……”

  早上7时许,北京急救中心调度大厅里,调度医生陈敏瑞语速飞快,安排好组里每个人的工作,她快步穿过一排排调度席,坐到最后排的组长席位置——“高速运转”的一天开始了。

  接电话到派车仅用55秒

  组长席上,3部电话、3台电脑、4台对讲机,所有的调度由陈敏瑞负责统筹指挥。电话一响,她立马挺直腰板,迅速按下接听键:“您好120,需要救护车吗?”

  “您好,我家老人‘阳’6天了,今天高烧不退,感觉有点憋气,在家一直吸着氧,还是觉得不舒服。”这是一位女士打来的电话,她父亲感染新冠后一直没有好转,希望120派车将老人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老人多大年纪?高烧多少度?老人行动能力可以吗,需不需要担架……”在听着家属回答的同时,陈敏瑞的手一刻也没停,快速敲击键盘记下了信息:91岁、高烧38℃以上、呼吸困难,已经卧床3个月、需要协助搬抬,位置在东城区和平里。

  “您保持电话畅通,救护车会马上跟您联系。”

  从接电话到派车赴现场,留给调度医生的时间有限——10秒内接听电话,60秒内快速明确患者需求,调派就近车辆,整个流程控制在2分钟内,容不得有任何犹豫。

  陈敏瑞的电脑显示屏上,记录了她这一单的派车时间:55秒。

  “在调度环节提升效率,就是为了尽可能争取急救时间。”陈敏瑞说,调度医生会想尽一切办法,为急危重症患者抢出更多救治时间。

  优化调配保障重症救治

  “大兴区采育镇,一位高龄老人感染新冠,需要用车,急救半径超过了15公里。”完成手中的任务,陈敏瑞又接到一名年轻调度员的求助。

  “把任务单调出来,看看周围正在执行任务的车。”调出任务单,陈敏瑞一目十行,盯着电脑屏幕上一条条信息快速筛选。患者住处周围,最近的待命车辆距离超过15公里。突然,她将鼠标快速锁定在一单显示“到达医院”的任务上。

  陈敏瑞迅速抄起对讲机询问车组:“距离1公里附近有患者需要用车,您能过去吗?”

  “没问题!”在得到肯定答复后,陈敏瑞迅速操作,3分钟之内改派车辆,急救车到达患者家仅用了10分钟。

  处理完这一单,陈敏瑞腾出空来解释:考虑到患者出现眩晕症状,情况紧急,要在附近正在执行任务的车辆中寻找能够赶到现场的。“这辆车15分钟前已经到医院了,现在可能在医院急诊交接,可以问一下车组具体情况。这样优化派车,不仅为患者争取了更多时间,还节省了急救资源。”

  120接听量已明显下降

  争分夺秒,是陈敏瑞的工作常态。除了接听急救电话,她的工作中,需要统筹协调的任务更多:协助车组建立绿色通道,负责120和110、122、119四台联动机制调配,帮助第三方支援的调度人员解决各种突发问题,指导各区分中心操作系统……她打趣道,自己更像是小组里的“生活委员”,“哪里有需要,我随时上”。

  最近1个多月,120急救电话处于高位运行,陈敏瑞和同事身上的担子更重了。120指挥调度系统进一步扩容,100个电话席位上,所有人白班、夜班24小时两班倒坚守,尽全力确保手中的电话线畅通。

  “为了不耽误工作,大家都是刚‘阳康’就立马投入工作。”陈敏瑞说,虽然和患者从不见面,就靠一条电话线连着,但是每帮助患者完成一次心肺复苏的医学指导,或者成功配合110、119完成抢救任务,她都特别有成就感,“这是一条守护健康和平安的生命线。”

  目前,北京急救中心120急救电话的呼入电话量,已经从去年12月9日3.1万次的最高峰,下降至每天1万次左右。随着120调度系统运行逐渐稳定,120急救电话接听量明显下降,陈敏瑞和同事们在工作时有了一点点“喘息”,她笑着说:“我们的工作节奏慢下来了,说明城市运行正在慢慢恢复日常。”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陈敏瑞难得与家人团聚,她许了个新年愿望:“新的一年,一切都有希望。”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