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航天新势力开年刷新纪录 北京火箭民企实现发射“五连胜”

发布时间:2023-01-10 09:01:00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9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再一次迎来商业航天的面孔。13时04分,由北京民营火箭公司星河动力研发的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冲上云霄,一次便将五颗卫星精确送入预定轨道。新年伊始的这次发射,是谷神星一号的“五连胜”,更创下了中国商业航天连续发射成功的新纪录。

  日历翻回到2020年11月7日,谷神星一号(遥一)运载火箭成功将天启星座十一星精确送入预定轨道,实现了中国民营商业火箭首次进入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从那时起,谷神星一号一连五次成功发射,不断刷新民营火箭的纪录。

  众所周知,北京拥有强大的航天产业优势。随着近几年商业航天不断拓展,北京也在航天科技一院、五院等资源基础上,诞生了一批民营火箭、卫星公司,逐渐形成“南箭北星”的产业布局。中国航天新势力正从北京出发,“飞”向浩瀚宇宙。

  与国有体制机制不同,商业航天以市场为主导,在可靠、经济的前提下,企业须推陈出新、快速迭代,实现商业航天技术飞跃。但另一方面,民营航天也面临着高投入、高风险、投资回报周期漫长等现实难题,稍有不慎就可能直接失败。

  虽然两个月前,谷神星一号(遥四)刚刚成功发射,但遥五发射前技术团队依然格外谨慎。位于北京经开区的实验室里,每一个科研攻关之夜都见证着这枚火箭的进化。工程师们接力完成星箭布局、星箭分离、飞行时序、弹道等总体设计、总装测试、飞行设计各项工作。

  每一次发射,也是不断创新的过程。两年多来,谷神星一号相继自主研制了低室压、高比冲、高装填比的姿轨控动力系统,实现了减重增效;创新采用了面向低燃料消耗的火箭滚动通道简约控制技术,使运载效率大幅提升;首创基于三维实体建模和参数正交化的火箭模态精确预示方法,预示精度提升一个数量级;首次采用民营商业火箭进行组网发射;首次采用了自研的转运发射车执行转运和发射任务……

  与上一次相同,遥五依然采用“一箭五星”的模式,搭载的五颗卫星分别用于执行对地观测任务,采集数据并下传,进行相应科学研究和分析;实现对全球海洋、大气和电离层等多种空间环境要素探测;提供全球范围内的数据采集服务,有效解决地面网络覆盖不到的海上、空中及偏远区域物联网络接入问题;开展航天科普项目。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为19颗商业卫星提供了发射服务。”星河动力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该公司将确保按计划完成8到10次“谷神星”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交付,同时稳步推进“智神星”系列液体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首飞工作。

  如今,北京也正在推进卫星网络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发展商业火箭、卫星、地面终端、网络建设和运营服务等关键环节,为将来形成工业化、规模化的生产能力打基础。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