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专家:水银温度计摔碎后这样处理

发布时间:2023-01-11 11:01:00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专家在线回答网友问题 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迅 王晨曦 通讯员 贝兰

  近期,不少家长为了给孩子更精准测量体温,对水银温度计青睐有加。但也有家长说水银温度计并不好甩,有时不小心就摔碎了,因为水银的毒性处理起来很麻烦。摔碎了的水银温度计应该怎么正确处理?1月10日下午2时30分,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中西医结合肾病内科(风湿免疫科)主任龙利做客“可防可治 不怕不慌”极目新闻系列直播节目,全平台共计21.5万人在线收看。

  汞常温会挥发

  长期接触危害大

  极目新闻:水银温度计中含汞,不慎汞中毒会有什么症状?

  龙利:根据原环境保护部会同相关部委2017年发布的公告,《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自2017年8月16日起对中国生效,其中明确规定“自2026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汞(又称水银)常温即可挥发,具有神经毒性,吸入汞蒸气可对神经、消化和免疫系统以及肺和肾造成损害并可对心脏造成长久损害。汞中毒的全身症状有口内金属味、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乏力、全身酸痛、寒颤、发热(38℃-39℃),严重者情绪激动、烦躁不安、失眠甚至抽搐、昏迷或精神失常。

  水银温度计

  摔碎后这样处理

  极目新闻:水银温度计摔碎后该如何正确处理?

  龙利: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室内人员退出房间,处理散落在地的水银时,最好戴上口罩及手套。较大的汞滴,可用稍硬的纸或湿润棉签收集,或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吸收集,再抽吸少量水后密封保存。若水银无法完全收集起来,则需根据散落地面的水银面积,剪取几段宽透明胶带,把胶带贴在落有水银的地面上,用手指按压胶带,使水银粘在胶带上,然后小心揭去胶带,把胶带叠成小块,水银被叠在里面,收集后用便签写上“水银废弃物”,再放进有害垃圾收集设施。

  若汞滴散落在被褥衣服上,应尽快找出汞滴,并按上述方法处理,还要将被污染的被褥衣服在太阳下充分晾晒。若汞滴不慎入口,应立即用碳酸氢钠或温水洗胃催吐,再口服生蛋清、牛奶或豆浆吸附毒物,最后用硫酸镁导泻。清理完毕后,开窗通风至少24小时,若有不适及时就医。

  特别提醒,千万不能用扫帚扫或拖把拖,由于水银吸附性强,这样会碎成更小的汞滴且扩大污染面积。也不可用吸尘器吸,会加速水银挥发。此外水银也不能冲入马桶,可能会造成地下水污染。

  预防汞中毒

  注意事项要牢记

  极目新闻:除了水银温度计,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汞中毒?

  龙利:一、从事接触汞的人在工作时要做好防护,戴防毒面罩或口罩,穿好防护服和防护鞋,不要在工作场所进食、吸烟,以免出现汞中毒;二、不要滥用美白产品,因为一些不良商家会在美白产品中添加过量的汞;三、不要滥用偏方。有一些人患了难治性疾病往往使用偏方来治疗,成分不明的偏方,应向医生询问是否含有相关成分,以及使用方法、剂量、疗程等注意事项,千万不要误信游医或自己滥用,以免造成汞中毒。一旦发现有汞中毒迹象,应及早就诊。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