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科普中国】“吞刀片”后期吞咽不适,如何缓解?

发布时间:2023-01-12 09:30: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月1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新冠发病期,有的人感觉咽痛,像“吞刀片”,这一部分人后期可能仍会有吞咽不适。如果出现吞咽问题,该如何缓解。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一病房主任田霖丽介绍,咽喉黏膜肿胀、神经肌肉无力、感觉减退、胃食管反流等均可引起吞咽不适。尤其需要留意老年人吞咽情况,以避免窒息和肺部感染。如果出现吞咽问题,建议:

  1、吃饭喝水时保持身体坐直,不要躺着,并保持注意力集中。

  2、饭后保持直立至少30分钟,可以坐着、站着、如体力允许也可以走路。

  3、选择较软或湿润的食物,或将固体食物切成非常小的碎块进食,进食时应细嚼慢咽。

  4、少食多餐,必要时可以一天4-8顿。

  5、 咳嗽或者打喷嚏后不要马上喝水。

  6、可使用中药治疗咽炎的喷剂,以加快粘膜的恢复,比如:西瓜霜喷剂。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