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新春走基层】“火红的事业”带来红火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3-01-13 15:0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潍坊1月13日消息(记者唐磊)年关将至,潍坊高密市夏庄镇东李家村里,随处可见正在晾晒或打包准备装车的春联。走进路边一处挂满春联的房间内,浓浓的墨香将房间的每一处角落填满,在阳光的照射下,“火红”的年味扑面而来。

  东李家村村民正在印刷春联(央广网发 郭连云摄)

  东李家村有“中国楹联文化村”的美名,红纸印刷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传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气息流传至今,红纸对联呈现出传统与创新并进的景象。

  如今的东李家村,既有依托现代设备批量化生产的工厂,也有依托传统、手工印刷的家庭作坊。产品类型也从原来单一的红纸黑字,发展到现在的“四季红”红纸、烫金对联和高档年画等新产品。火红的春联为村民们铺就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为他们带来了红火的日子。

  东李家村村民正在晾晒印刷好的春联(央广网发 郭连云摄)

  春节临近,忙碌了一年的李善奇终于有机会歇歇了。“我一年大概能制作40—50吨的春联,如果换算成张数的话,大概也得有几十万张。”与百姓春节前忙着置办春联、年货不同,春节前一个月是李善奇一年仅有的休息时间,“正月开工印春联、备货,农历五六月按订单规律生产,农历十月陆续接待各地客商、发货。进入腊月,春联生产基本收尾,但却是销售最火爆的时节。”

  李善奇夫妇在制作春联(央广网发 宋世荣摄)

  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联的材质,印刷的油墨、字体等都发生了许多改变,“传统的春联销量会受一定的影响。”如今的李善奇是村里为数不多坚持传统手工红纸春联生产的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自己已经60多岁,对这门手艺有感情,学习使用机器印刷可能也有点困难,而且对老一辈人来说,手工印刷的红纸春联干净朴素,最有年味和文化底蕴。

  村民正在印刷春联(央广网发 郭连云摄)

  目前,李善奇制作的春联主要依靠批发商销往周边地区,偶尔也有周边村庄的村民买上一两副。当记者询问他每年的收入情况时,李善奇先是笑了,想了一会说:“收入还可以。”记者追问,是否算得上小康,李善奇说:“我不知道小康的标准是什么,反正我觉得还可以,知足了。”

  村民正在印刷春联(央广网发 郭连云摄)

  村民将春联打包装车(央广网发 宋世荣摄)

  记者了解到,除了东李家村,整个夏庄镇红纸对联生产涉及10多个村、1500户,从业人员4000多人,年刷红纸8000多吨、印制对联750万副,占据全国市场近50%的份额,产值近亿元。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