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关于麻风病,这些核心知识需了解

发布时间:2023-01-29 08:5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2023年1月29日是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6届“中国麻风节”。麻风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的呼吸道吸入和长期密切的皮肤接触传播。绝大多数人对麻风病具有免疫力,发病率低。但如果没能早期发现和治疗,病情逐渐发展后可以出现兔眼、歪嘴、爪形手、垂足、足底溃疡等畸残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为此,中国疾控中心就如何预防、如何早期发现等核心问题进行科普,央广网梳理如下。

  问题1:麻风病是什么病?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周围神经、上呼吸道黏膜和眼睛等组织,通过皮肤密切接触或呼吸道飞沫传播。麻风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未经治疗的多菌型麻风病患者。

  问题2:接触麻风病患者就会感染吗?

  95%以上的人对麻风杆菌有正常抵抗力,即使感染了麻风杆菌,发病的比例也很低

  问题3:怎样预防麻风病?

  密切接触活动性麻风病患者时戴口罩、接触后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等可以减少患麻风病的危险。

  问题4:麻风病的危害有哪些?

  如不能早期发现和治疗,病期长时皮肤多伴有感觉减退或丧失,病情逐渐发展后可以出现兔眼、歪嘴、爪形手、垂足、足底溃疡等畸残

  问题5:麻风病能治愈吗?

  早诊早治可避免畸残,规范治疗可完全治愈。一般门诊治疗半年或1年即可完成疗程,效果良好。早期及时治疗可以避免各种麻风病残疾的发生

  问题6:如何早期识别麻风病?

  麻风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主要是皮肤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斑片

  问题7:怀疑麻风病,应该去哪里就诊?

  如果怀疑自己得了麻风病,应该主动去皮肤病防治院(所、站)等麻风病防治机构检查治疗,或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咨询。

  问题8:万一得了麻风病,治疗费用是多少?

  2004年,中央财政将麻风病防治纳入了公共卫生专项,各级政府也给予了稳定的资金投入,目前,我国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

  为了鼓励发现麻风病患者,各级政府实行报病奖励,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此外,民政等部门也为麻风病患者提供必要的医疗和生活救助等。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