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一年之计丨自动化栽培让种菜快乐起来

发布时间:2023-02-21 10:47: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胡祎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眼下,正是各地实施农业春季生产管理和育苗备耕的时节,各种农业科技服务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率。

  

  “新农人”庞体国是上海松江一家农业企业的工程师,三年时间里,他从零开始研发出一整套蔬菜自动栽培生产线,基本实现了蔬菜种植全过程的自动化、无人化。

  这两天,位于上海松江的一家农业创新企业的工程师庞体国刚给蔬菜自动栽培生产线新设定了一套程序,以便让设备实现更智能的自动运行。

  在这条蔬菜自动栽培生产线车间里,蔬菜从填充培养基播种到温室发芽育苗再到施肥生长,甚至到最后收割,几乎都无需人工干预。

  2019年的时候,这家企业联系到从事工业设计的庞体国,希望他帮忙改进当时已经投入使用的第一代蔬菜自动化生产线。

  庞体国:基本上是从零开始。如果是从国外或者从其他企业进行采购,一个是成本上去了,第二个是拿过来之后不一定适用我们的生产模式。

  在庞体国不断改进下,播种机的精度大幅提升,机器人移苗实现了全自动,机械臂抓苗的力度得以更好控制。

  庞体国:我们填好的基质是平的,它可以压到大概五毫米深。把这么小的种子,通过这个我们自主研发的滚动式播种机,精准地把种子放到每一个穴盘上面,基本上合格率能达到95%。

  2021年底,农场的第二代自动化流水线第一次成功运转。随后在进一步攻关下,生产成本也终于降了下来。

  庞体国:从原来的三元一斤降到现在的三毛一斤,是相对于原来1/10的生产成本,这是我们第二代生产模式流通过程中比较大的亮点。

  但庞体国并不满足于此,现在,他每天都要在大棚里查看蔬菜的长势、细致地检查设备和整条线的运行情况。遇上故障或是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就埋头进去调整。

  庞体国:我觉得我们现在解决的是未来谁来种菜的问题,让未来种菜是件比较轻松且快乐的事情。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