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有学校出现集中发热情况 北京市教委:均由甲流感染引起

发布时间:2023-02-23 08:45:00来源: 新京报

  记者2月22日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2月份以来,北京局部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均为季节性流感引起的集中发热或诺如等腹泻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大多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 

  近期,北京有学校、托育机构出现集中发热情况。北京市教委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首都教育”发布消息称,经卫健、疾控部门证实,当前集中发热均由甲流病毒感染引起,请广大家长朋友不要过于担心。

  市疾控:

  未监测到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聚集性疫情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张代涛介绍,目前北京市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等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上升趋势,主要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未监测到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聚集性疫情。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2月13日至19日,流感样病例数量较前一周上升了91%,较去年同期水平下降18%,较2019年同期水平下降61%。流感样病例中的病毒阳性率为23%,较前一周的4%出现明显上升,但低于去年同期34%的水平,低于2019年同期30%的水平。当前北京市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其中甲型H1N1亚型占64%、甲型H3N2占35%,乙型流感占1%。

  全市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疫情形势平稳,未出现规模较大的暴发疫情,疫情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处于低强度流行水平。

  2月份以来,北京市局部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均为季节性流感引起的集中发热或诺如等腹泻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大多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

  市教委:

  当前集中发热均由甲流病毒感染引起

  北京市教委介绍,近期北京市有学校、托育机构出现集中发热情况,引起社会关注和家长们关心。经卫健、疾控部门证实,当前集中发热均由甲流病毒感染引起,请广大家长朋友不要过于担心。

  北京市教委表示,按照学校日常健康管理和传染病防控各项工作安排,冬春季节学校都要重点关注和加强相关工作,如强化晨午检、因病缺勤追踪等制度落实,加强家校沟通,积极引导家长和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合理调整安排换季期间的体育项目和活动时间,同时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坚持“多病同防”。

  本学期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和白天时长增加,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体育活动管理以及卫生健康工作,在健全多种传染病症状监测和预警机制基础上,着重在逐渐恢复体育锻炼上进行专题设计,对学生的状况加强观察和了解,促进学生体质提升。

  “同时我们也将督促学校和班主任更加细致地做好和家长的沟通工作,根据孩子的身心情况动态调整相应的措施,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能够得到保障。”北京市教委表示。

  ■ 提示

  部分学校向家长发来提醒 孩子发烧要及时就医、不带病上课

  有发热症状要及时跟老师报告、患流感时要戴口罩、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记者注意到,已有家长收到学校老师发来的各种提醒。

  丰台区一初中生家长向记者表示,2月21日已收到班主任转发的《预防流感——致家长的一封信》,落款为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丰台区教委体卫中心,信中建议家长要配合学校或托幼机构做好晨午检,孩子发烧(腋温≥37.5℃)或有呼吸道症状,及时就医,居家休息。休息期间不要带病上课,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和课外班。

  同时,患流感时应戴口罩,与他人分餐进食,饮食清淡,多喝温热水;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持学校所在地段保健医开具的复课证明方可复课。

  此外,还要做好家庭环境清洁,督促孩子做好个人卫生,适当增加运动,增强抵抗力,每年适时接种流感疫苗。

  东城区一小学生家长也表示,2月20日学校班主任已在群里提醒家长,发热者要及时就医、不带病上课,同时建议做抗原检测,抗原检测阴性者,在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可以正常上课;抗原检测阳性者,在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开展2次(至少间隔24小时)抗原检测均为阴性,或出现症状满7天,可正常上课。呕吐、腹泻者,在症状停止72小时后可以上课。

  ■ 关注

  开学季与病毒流行季重叠 多种传染病进校园

  记者注意到,新学期开始后,各地中小学校因传染病而班级停课的现象不鲜见,其原因涉及新冠、流感、诺如等多类校园易发传染病。如杭州市西湖区某小学一班级因10人新冠抗原阳性,决定班级停课4天;宁波市杭州湾新区世纪城实验小学一班级因15名孩子咳嗽、咽痛、发烧等症状请假,班级停课四天,据媒体报道停课是因流感;上海市青浦区逸夫小学一班级也因4例流感确诊病例停课四天。

  为何近期校园疫情频发?“流感、诺如、手足口,几乎每年开学都会有,‘老三样’了。”一名疾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开学季与病毒流行季重叠,是校园疫情发生的重要因素。流感流行季主要在冬春季节,一般在11月到次年3月之间,最高峰在1月前后。据中疾控最新数据,根据全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2023年第6周,我国流感病毒阳性率有所上升(3.4%)。

  诺如病毒胃肠炎全年均可发生,一般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人群普遍易感。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

  此外,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春季开学以后,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在学校及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也有所升高。

  也有疾控专家告诉记者,前几年因严格的新冠疫情防控,其他传染病的传播也得到了抑制,随着政策调整,学校恢复正常教育教学,会否出现其他传染病的反弹值得警惕,校内要做好多病共防工作。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杨菲菲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