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国家知识产权局:2022年累计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

发布时间:2023-02-23 09:12: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王迟)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新闻发布会,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部长魏保志在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全年累计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发明专利审查结案准确率达93.4%。

  魏保志指出,接下来将继续优化工作机制,合理调配审查资源,推进专利审查的理念更新、技术革新和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审查政策标准。根据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不断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和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专利审查标准。在实用新型审查中引入明显创造性审查,在外观设计审查中引入明显区别审查,进一步提升授权质量。做好外观设计国际申请的审查工作,全面履行加入《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的各项义务。

  二是严把专利审查授权关。切实把审查质量作为审查工作的生命线,持续加强质量保障体系、业务指导体系和业务培训体系建设,强化内外部的质量监督和评价,提升整体审查能力,促进审查标准执行一致,进一步彰显质量底色,以高质量审查促进高水平创新和高效益运用。

  三是稳步提升审查效率。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动力、向技术要效率,优化审查资源配置,探索创新工作组审查等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流程,加强新技术在专利审查工作中的应用,不断巩固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查周期压减成效。充分运用优先审查、集中审查、延迟审查等多种审查模式,有效满足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的多元化需求。

  四是不断提升专利申请便利化水平。全面推行专利电子证书。持续优化专利业务办理系统,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专利审查指南》的修改实施,不断完善申请及办事流程。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