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中国药谷“蓝绿脉搏”汇集全球创新理念

发布时间:2023-02-23 08:45:00来源: 千龙网

  2月21日,由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北京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景观及慢行系统方案征集设计成果汇报会在大兴希尔顿酒店顺利召开。

  来自全球的五个联合体(十家设计单位)向评审专家汇报了设计方案,经过热烈的讨论,评委们秉持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五个方案中优中选优,评选出三个优胜方案进行下一步深化工作。

  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申海成致辞时表示:“经过二十年的谋划布局,当前大兴医药基地已经形成了‘新药筛选-动物实验-临床研究-注册上市-市场销售’全流程产业链。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未来五年要着力建设公园城市的工作要求,统筹推动绿隔地区‘绿地连片、绿道连通’,大兴医药基地开展了本次国际方案征集活动,目的是希望凝聚全球智慧,为打造‘国际一流产业园区’建立基础,提升园区环境品质,助推基地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会议上,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规划师朱子瑜和北京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端木歧等七位来自规划、景观、交通领域的高级别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认真听取了设计团队的汇报并进行沟通与点评。

  “今天看到了很多专业的创意,既从实际出发针对现状痛点提出了解决策略,又融入了例如‘绿色园区’、‘智慧化’等最新的理念,可见基地已经把国家的‘双碳’部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去分解完成了。”端木歧评价道。

  除了对前沿思潮的接驳,如何面向实施也是本次方案的重要评价内容。以往的概念设计,重点倾向于“立目标、摆效果”,而没有结合政策、经济、社会人文等现实情况。本次方案征集主办方增设了一个评价内容,就是“实施策略与运营成本论证”。这就要求设计单位不能片面地追求“高大上”、仅用效果图说话,而是要结合实施需要去做设计。

  “我们本次征集的最终目的是面向实施,是要做能真正落地的概念规划,要让园区环境真的好起来,服务人才、惠及企业。”大兴医药基地公司党委副书记冯秀美说道。

  会后,大兴医药基地领导和与会嘉宾专家也进行了沟通,一起探讨如何建立一个“国际一流的专业园区”。

  “要真正改善环境,就要有先进的理念为指导,同时无论是景观还是慢行,都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并不是独立的散落在大兴医药基地某个区域,因此我们一致认为,环境改善和提升工作,必须从顶层架构搭建,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冯秀美向记者介绍。

  打开门来编规划、招贤纳士集创意,大兴医药基地领导班子认为,当前必须从实际出发、同时接驳未来发展目标,编制一份汇聚最新发展理念的、同时又能面向实施的设计方案,用来指导未来大兴医药基地规划建设工作。在这一背景下,2022年8月,大兴医药基地正式启动景观与慢行系统的方案征集工作。

  “环境也是生产力,对产业园区来说,环境、人气是拉动产业发展的左膀右臂。做好环境改善的顶层规划及建设工程,‘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让园区更有颜值、气质和温度!”大兴医药基地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公司董事长吴浩在大兴医药基地年度工作大会上强调。

  2022年11月3日,大兴医药基地委托业内知名的招标代理机构北京科技园拍卖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封“全球征集令”,面向全世界征集优质方案,内容涵盖整个大兴医药基地景观及慢行系统框架搭建、概念设计、实施策略及运营理念等。

  据悉,征集公告发出后,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收到来自国内顶尖设计院及国外(英国、法国等)知名设计机构的23个联合体团队(37家设计单位)的申请。经过资格预审、资格评审等环节,最终选择5个团队(10家设计单位)作为本次方案征集的入围单位开展方案设计工作。并在今天会议之前已完成任务书编制、应征人确认、项目技术交底会、阶段性成果汇报会等工作。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