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节水办建议市民使用高效节水器具

发布时间:2023-02-23 08:45:00来源: 新京报

  《北京市节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首都治水领域的一部重要地方性法规。2月22日,北京市召开全市节水条例宣贯大会。

  北京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介绍,将抓紧出台《条例》实施配套文件,构建完成配套制度和标准体系,修订完善水资源论证制度、非居民用水户计划管理和定额管理制度、节水设施“三同时”等制度。

  关注1

  年度用水计划和重点节水任务纳入总河长令

  《条例》针对近年多发的涉水违法行为,根据性质、情节和危害,合理设定法律责任,对严重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突出对浪费水资源的刚性约束,完善全社会、全领域、全过程节水法律制度,为推进全面节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潘安君表示,水务部门将推动建立市、区两级节水联席会议制度和节水工作联动机制,推动各项措施尽快落实。抓紧出台《条例》实施配套文件,构建完成“1+N+X”的配套制度和标准体系。

  同时,统筹做好《条例》实施评估和监督考核,开展2022年度全市生产生活用水总量管控制度实施情况评估,加快制定2023年度全市生产生活用水计划及水资源配置方案,将年度用水计划和重点节水任务纳入总河长令,进一步压实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节水责任。加强行政审批、节水执法等工作对接,加强监督执法,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法治震慑。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有市民违规使用园林绿化用水,但是按照此前的节水办法,处罚力度并不大,北京市水务局法制处处长张亮介绍,即将实施的《条例》加大了对这一行为的处罚力度。《条例》明确,使用从园林绿化、环境卫生、消防等公共用水设施非法用水的,由水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条例》规定,破坏或者损坏供水管网、雨水管网、污水管网、再生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的,由水务部门责令改正,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处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注2

  冷却、洗涤等工业生产用水应使用再生水

  在工业用水方面,《条例》提出创造条件利用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不同用途用水分类、分级装表计量,建立用水台账。冷却、洗涤、工艺等工业生产用水应使用再生水。

  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工业领域按照工业用新水零增长的要求,大力推进节水改造,取得了较好的节水成效。2021年全市工业用水总量2.9亿立方米,工业用水占全市用水总量的比重为7.1%,低于全国工业用水占比10.6个百分点。相比2015年,工业用水总量下降23.7%,工业用水占比下降2.8个百分点。

  同时,各行业通过改进耗水工艺,更换节水器具、提高重复利用率,用水效率稳步提升。2021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5.2立方米,相比201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0.68%。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率稳定在95%以上。

  下一步,北京市经信局将强化源头规划审批、加强过程用水管理,继续完善北京市工业用水定额标准体系,根据产业结构特点制修订重点产品用水定额。适时组织开展水效对标,鼓励企业对标先进提质改造。利用高精尖资金支持工业企业大力实施工艺节水、循环水回用、水梯级利用、废水处理再利用等节水技术应用。同时,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推进用水低效的一般制造业企业改造升级或调整退出。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赵顺萍介绍,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将携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打造国家漏损治理示范区。

  关注3

  将实施“沃土”工程增强土壤保水性

  园林绿化不仅为市民打造美丽风景,绿地也是城市的“储水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北京市已建成节水集雨型绿地150处,67家公园配备雨水收集器具,80家公园已经使用再生水灌溉,平原造林共建设2.88万个小微湿地、集雨坑,可实现集蓄雨水85万立方米/年。北京市园林绿化灌溉用水总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灌溉用水量2020和2021连续两年较上一年同比下降了11%以上,实现了城市绿地100毫米降水不外排的目标。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推动森林健康经营,持续提升涵养水源功能,将实施山区森林健康经营70万亩,补栎200万株,平原林分结构调整10万亩,加快推动纯林向混交林转变,增强森林水源涵养能力。同时,将推动滴灌等各项高效节水措施实施,新增林地绿地节水灌溉面积3019.0公顷、道路绿化隔离带节水灌溉工程387.5公里;再生水、河湖水做到应用尽用。2023年更换退化冷季型草坪200公顷,绿隔公园冷季型草坪减少30%;加大有机覆盖物对裸露地覆盖,减少地表土壤水分蒸发,节约用水。

  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还将实施“沃土”工程。通过园林绿化废弃物产品应用、污泥和绿废林地协同资源化利用,全面提升土壤质量和生态承载力,增强土壤保水性。

  【提醒】

  市民如何节水?

  节水办建议使用水效1级或2级节水型器具

  新京报讯 《北京市节水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针对“取供用排”各过程节水的关键点、薄弱点做出相应规定。市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节水?2月22日,北京市召开全市节水条例宣贯大会,北京市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向市民朋友提出建议。

  北京市节水办主任张欣欣介绍,以前针对居民的节水更多的是提倡,但是现在居民的节水义务写进了《条例》。她介绍:“从居民节水方面,《条例》包括水价的基本知识、居民应选择购买节水器具,防止跑冒滴漏,按照规定来缴纳水费等等。”

  记者了解到,节水器具包括水嘴、淋浴器、洗衣机、便器、净水机等。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节水器具呢?张欣欣介绍说,节水器具上贴有水效标识,它和电器的“能效等级”标识类似,水效标识用以表示产品的水效等级、用水量等性能指标,请市民使用水效1级或2级的节水型器具。她表示:“节水与非节水器具,市民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有太大的区别,而且高效节水器具的价格也不会更贵,但是它能节约大量水源。”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