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朝阳区“两区”建设“加速跑”,1月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3-03-14 09:00:00来源: 新京报

  3月13日,记者从朝阳区获悉,今年1月,朝阳区新设外资企业26家,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同比增长32.3%。

  朝阳区是北京市首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之一。纳入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后,北京CBD建立全球招商体系,启动全球招商联络体系建设。从上海分站到新加坡、中国香港分站,再到广州、深圳分站,两年来,朝阳区全球招商的国际步伐加速迈进。

  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CBD全球招商联络站香港分站于2022年年初设立,首创了“京港双注册机制”。该负责人说,“一年多来,我们通过多场线上线下招商推介、科技创新论坛等活动,辐射全球市场,吸引多个国家的创新型组织、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关注北京CBD发展,助力CBD企业打开港澳市场。”

  朝阳区相关部门今年主动走进企业,聆听企业感受和需求,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只有走进企业,才能全方位了解企业的诉求,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便围绕商务、金融、贸易等重点领域,到多家单位开展了走访调研。”朝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梳理出来的企业发展诉求,工作人员还会提供相关政策解读,并将诉求办理进度及时告知企业。

  今年以来,朝阳区聚焦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国际收支便利化等领域,积极挖掘企业需求,推动招商项目落地落实。朝阳区新增入库项目118个,完成2023年新增入库指标数23.6%;新入库项目落地39个,在推项目79个。累计入库项目预计投入资金1109.3亿元,新增入库项目预计投入资金267.2亿元,完成预计投入资金指标26.7%。

  下一步,朝阳区将制定实施“两区”建设2.0方案,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先行先试。通过建立欧洲、日本招商分站,搭建起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