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感受家门口的美好!北京今年“疏整促”专项行动推45项任务

发布时间:2023-03-16 08:47:00来源: 北京日报

  从名校、名医院向城市更多区域布局新院区,到批发市场、老旧厂房彻底转型,再到百姓家门口越来越多的“便民生活圈”……“疏解整治促提升”助推着城市发生改变。

  新一年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正在进行。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近日从北京市疏整促专项办获悉,今年“疏整促”推行45项具体任务,坚定有序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更讲究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的优化、超大城市的精细化治理、办好百姓身边的事,让市民感受到家门口更多的美好。

  记者获悉,今年专项行动工作计划共包括4个方面、45项具体任务。其中,深化非首都功能疏解,促进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优化,包括一般制造业疏解提质、巩固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成果等10项任务;强化重点领域区域系统治理,提升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包括整治违建、分类督导治理类街乡镇整治提升等14项任务;优化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包括“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老年助餐点、留白增绿等19项任务;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固化疏整促工作成效,推动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优化教育、医疗等优质医疗资源布局也属于今年疏整促专项任务。越来越多市民“家门口”将迎来一批好学校、好医院。

  东五环外,建有1000张床位的朝阳医院东院区已经主体竣工,预计近期就能试运行,将极大缓解京城东部百姓的就诊需求。按照“疏整促”计划,朝阳医院东院区开诊运行、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基本完工。

  “今年将推进中心城区14个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外布局分院区、新院区,从而让北京城整体的医疗资源布局更加合理,老百姓就近到大医院、好医院就诊。”市疏整促专项办负责人解释,优质医疗资源布局更加均衡可及,优化儿科、精神、康复护理等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快补齐短板,提升基层硬件水平和服务能力。

  以积水潭医院为例,除了老院区,也在回龙观、龙泽两地设置新院区,让京城北部居民就诊更加方便;老院区及周边环境也得以提升。

  与此同时,今年也将持续推进中心城区6所市属高校向外疏解、首都医科大学大兴新校区实现开工。“整体来看,学校、医疗方面的优质资源布局将更合理、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可及,辐射更多市民。”上述负责人说。

  提升方面,今年北京将“画”出更具体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织补便民服务网点。按照计划,到2025年,北京市连锁化、品牌化、规范化早餐、便利店(社区超市)、蔬菜零售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市社区覆盖率100%。

  “疏解整治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提升首都功能、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让市民感受到身边更多的美好变化。”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今年还将办好越来越多的百姓身边事:西单商场等商圈商场提速改造提升;养老助餐点再添169个;153处人防工程功能恢复和再利用,补充社区配套便民服务,改善居住环境;推进一批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移交投用……“‘疏整促'专项行动已经连续多年,瞄准城市发展、治理和百姓生活的专项任务不断扩容,也逐渐形成长效机制,让城市和市民生活变得更美好。”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