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用好管好消费贷丨消费贷,利率为何“卷起来”?

发布时间:2023-03-16 08:4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各家银行通过发力个人消费类贷款扩内需、促消费。同时,随着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不少商业银行也将消费贷作为业务的重要着力点,通过降低利率和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客户。但热起来的“消费贷”也带来不少问题,比如:资金用途违规、不法贷款中介活跃等。经济之声系列报道《用好管好消费贷》,15日推出:消费贷,利率为何“卷起来”?

  

  近期,向银行咨询消费贷的客户多了起来,王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说:“想装修一下房子,花费大概在20—30万,经理跟我说现在有个7.5折的折扣。”

  实际上,她去年就咨询过消费贷,但当时利率较高,普遍在5%—8%,让她望而却步。今年以来,为了吸引客户,消费贷的利率开始“卷起来”。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多数银行的消费贷最低年化利率已经降到了4%以下。

  工商银行个人信用消费贷款“融e借”额度最高可至100万元、年化利率最低3.7%、年限最长为5年,可在租房、家装、教育、购买家电、汽车等合理消费方面提供服务。

  中国银行“随心智贷”年利率最低可到3.65%;中国银行北京某支行贷款经理说:“贷款额度30万,最长3年期,年利率3.65%起,随借随还。”

  还有银行通过发放折扣券的方式给予优惠。例如招商银行“闪电贷”,符合条件的用户会收到6.6折、8.5折、9.5折等面额不等的利率折扣券。招商银行北京某支行贷款经理介绍,消费者在通过贷款审批测评后,可以申领优惠券来降低利率。该经理表示:“如果想申请,我们有减利率的活动,最低不会低于3.6%。”

  今年,消费贷的利率为什么“卷起来”了?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说:“近年来消费活动受到一定抑制,去年消费贷整个业务放缓比较厉害,所以今年年初就有很多银行出于同业竞争发力消费贷业务,就有动力去降低消费贷的利率成本。”

  业内人士则表示,银行降低消费贷利率,一方面是为了响应减费让利的精神,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进一步做好客群细分,对优质个人客户提供更符合其风险实际的贷款利率,从而增强自身在金融市场中的竞争力。

  虽然绝大多数银行调降了消费贷利率,但申请需要达到一定的条件。兴业银行北京某支行的贷款经理介绍:“社保、公积金缴存基数最低8000元。不能有小贷,授信信用贷的总额度不能超100万元。”

  据了解,银行会设计相应的风险模型,审核贷款人的个人征信情况,社保、公积金、银行流水,甚至包括贷款人职业稳定性等。而且不是所有的客户都能享受到最大优惠力度。招商银行北京某支行贷款经理介绍说,额度和利率都会根据对客户的评估结果来进行调整。他介绍:“会有现场测评,比如查询一下您的征信,以及社保还有公积金的缴存情况,测评以后才能知道利率。”

  消费贷可以在促消费、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上持续发力。但贷款资金流向备受关注。监管要求,消费贷款用途仅用于个人合理合法的消费支出,不得将贷款用于购房、投资等非消费领域以及法律法规禁止的用途。为确保消费贷资金只能用于个人消费,银行也在积极想办法。某银行上海分行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姜炜说:“我们有自己的风险模型,来合理控制消费者的资金用途是否合规,不能用于一些非法投资。”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