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福厦高铁厦门进岛联络线通过静态验收

发布时间:2023-04-26 08:4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天(25日),福厦高铁厦门进岛联络线项目通过静态验收,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作为我国首条跨海铁路福厦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联络线将为高铁列车进入厦门岛提供通道。

  福厦高铁进岛联络线自厦门北站附近正线引出,设进岛方向的下行线和出岛方向的上行线,分别长3.4公里和3.3公里。

  中铁二十二局福厦高铁进岛联络线项目执行经理陈可刚介绍说,团队负责施工的新大帽山隧道上、下行线分别对应长度1401米的1号隧道和1460米2号隧道,其中进口段落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工程之一。

  究竟有多难?陈可刚说,不仅既有杭深线、沈海高速以及新建的福厦客专正线等14条铁路、公路隧道穿大帽山而过。而且隧道开挖处与运营铁路只有不到7米的厚度。

  “为满足工期需要,我们采用爆破工艺开挖隧道,与科研院校合作进行技术攻关,开挖试验井模拟实际工况获取施工参数,创新和改进爆破分区、隧道成套工装等工法,采用数码电子雷管、智能监测控制设备等保障了隧道开挖始终安全可控,实现了隧道提前贯通。为今天联调联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陈可刚说。

  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闽南厦门、漳州、泉州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对于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