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深圳莲塘口岸项目通过验收 将尽快开通运行

程景伟 陈文 发布时间:2020-05-29 19: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5月29日电 (记者 程景伟 陈文)记者29日从深圳莲塘口岸项目承建方上海宝冶广州分公司获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交通项目、连接深圳与香港的陆路综合性新口岸,莲塘口岸项目日前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据悉,承建方将加快推进口岸开通的各项准备工作,促使口岸尽快投入运行。

  据介绍,由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牵头组成的国家验收组先后来到莲塘口岸旅检大厅、客货“一站式”查验通道和查验场地等区域,察看了海关、边检查验设施设备和用房以及客货“一站式”信息平台及配套设施等建设情况,并召开验收工作会议,对莲塘口岸开通前硬件和软件设施进行了全面评估,认为莲塘口岸符合通关各方面要求,具备开通条件,通过国家验收。

  莲塘口岸位于深圳罗湖区莲塘街道西南角,北临罗沙路,南至深圳河。是深港间规划建设的第七座跨境陆路口岸,定位为货检和旅检综合性口岸,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跨界货运兼客运,实现深港跨界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总体格局的重要口岸,是车辆“一站式”通关模式改革试点口岸。莲塘口岸将“一站式”实现海关子系统整合简化、通关数据协同、前端信息采集技术升级等多项创新突破。

  该项目属于国家、广东省、深圳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粤港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占地面积17.4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项目资金总概算15.45亿元。设计交通量双向旅客30000人次/日,车辆17850辆次/日。其中,货车15000辆次、小客车为2000辆次、大客车为850辆次,客货车均采用“一站式”通关模式。

  上海宝冶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该项目典型的大体量、高难度、综合性公共建筑工程的特点,项目团队在施工过程中通过MIDAS模型与REVIT模型对接解决了65°的圆形斜柱高大复杂支撑体系的难题,运用BIM模型(建筑信息化模型)进行钢筋三维放样解决了大直径钢筋加工难度大、定角度折弯、定角度安装的难题。

  此外,制冷机房采用“BIM应用+工厂化预制+装配式安装+信息化管控”模式,100%工厂预制、现场模块化安装,减少现场工程量。

  据介绍,该项目运用多项新技术,最终形成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明专利7项,1部省部级工法,2部企业级工法。(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