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一年前后对比完全是两个世界

魏琴 发布时间:2020-07-14 17:05:00来源: 羊城晚报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接受羊城晚报专访:

  一年前后对比完全是两个世界

  文/羊城晚报记者 魏 琴

  出生于1962年的何君尧是香港执业律师,从事法务工作30余年。作为一名香港立法会议员,他向来以“唇枪舌剑”的形象示人,被称为“建制战狼”。去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何君尧因一直积极奔走撑警,呼吁乱港分子停止暴力,成为激进势力攻击的目标,为此他付出惨重代价:办公室被打砸破坏,父母坟墓被挖掘,他本人也在街头遇刺……

  一年多过去,香港国安法出台,越来越多的市民敢于积极发声。“一年前后对比完全是两个世界。”何君尧近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依然是守护卢沟桥的士兵,事实证明尽忠职守的精神可以感染到更多人。同时,仍然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警惕转到阴暗角落的黑暗势力。”

  规劝浪子回头是岸金不换

  羊城晚报:香港国安法近日出台,驻港国安公署已经挂牌,能谈一谈您的看法吗?

  何君尧:香港国安法的出台是一件好事,可以说是久旱逢甘露。这部法律我可以用“54321”做总结,阐述它带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契机。

  “5”是结束了香港5年半的泛黑揽炒之乱,就是泛民和黑衣暴徒一起揽炒,造成香港之乱。

  “4”是取缔四大罪行,第一是分裂国家,第二是颠覆政权,第三是勾结外部势力,第四是恐怖主义。

  “3”是针对三类人:第一是汉奸走狗,第二是与外部势力和间谍勾结的这类人,第三是使得我们十几二十万年轻人“消失”的这些邪恶的老师。

  “2”是两个原则,香港国家安全法也是巩固香港基本法里面的两个主要原则。第一是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第二就是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

  “1”是针对我们要搭救的对象,就是被蛊惑的年轻人。“救救孩子”就是我们所要争取的最大目标。从工作方面讲,我们有大卫sir,他是一个网红,发起了“救救孩子”活动,而我也建立了一个“回头是岸基金”,希望可以帮助我们年轻人。做错不要紧,只要及时回头,浪子回头是岸金不换。

  保持真诚态度吸引年轻人

  羊城晚报:您刚才提到要救救孩子,这个团体是我们应该争取的力量。为了吸引年轻人的力量,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何君尧:我们怎么去吸引这些年轻人呢?第一,保持真诚的态度,贯彻其中。要通过传媒传播引领他们。但是我们的媒体也是需要时间去拨乱反正的,因为香港的主流媒体有很多偏差,所幸的是在香港有很多有良心的、为香港前途出力的网红不断地去呼吁,这个我们要做。

  第二,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呢?去引领他们过来,去招揽他们。今年3月初,有人找我参与讨论一些年轻人的活动,解决年轻人的升学、就业等问题,我们这边就安排一批网红,比如黑超哥、华记等。最初我们称自己为“战狼三伯”,我是大伯,阿华是二伯,黑超是三伯,后来我们教育界的名嘴——大卫sir也加入,他就是我们“救救孩子”组织的创办人,我们就一起去做,所以我们就是希望多一些KOL(key opinion leader,关键意见领袖) 一齐去制造一种声音吸引他们过来,令他们感觉到人生并不是通过暴力破坏这种方式才能去创造出路的。

  黑势力从明目张胆突然收缩要警惕

  羊城晚报:现在和去年同期相比,您感受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何君尧: 去年的7月1日跟今年的7月1日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

  去年的7月1日是一片哀伤,我们活得诚惶诚恐,连庄严肃穆的立法会都被打得稀巴烂。这会让人很是疑惑:香港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今年,大家心里很雀跃。因为香港国安法6月30日降临香港,即刻生效,这带来的震慑力,将黑色风暴、黑色邪恶的力量马上压制下来,这是一个好事。

  但是我们不能自满,要明白这些黑势力不会一挥即去,他们从明目张胆突然间收缩,因为有法律制裁了。但他们就会在邪恶黑暗的角落里,搞阴暗的活动。香港警察会在这方面把关,同时也呼吁香港市民不能掉以轻心。

  仍是“守护卢沟桥的中国士兵”

  羊城晚报:去年修例风波以来,您多次提及自己就像是守护卢沟桥的中国士兵,今时今日,你是否认为自己仍然是这样的身份?现在您的同行者已经越来越多,您觉得支持您的是什么力量、什么人?

  何君尧:我现在依然是守护卢沟桥的士兵,面对敌人冲过来的时候,仍然会说不,哪怕牺牲个人的荣誉安全,守护国土最重要。那一刻如果逃跑是很容易的,但是尽忠职守,建立起这个精神,可以感染到大家,今天我们可以证明到。

  支持我的是中国人的力量。群众的力量是重要的,只要将正确的信息传递出去,尤其是今时今日,在现代的新中国和现代世界,经过庞大的社交网络,传递出去的信息,是具有很大力量的。

  今天我们可以等到香港国安法,这是我们的幸运。别人已经洗了香港年轻一代20多年的脑,甚至试图用这个思维的病毒去感染内地的年轻人。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他们心机用尽,我们的真理是掩盖不了的,这反而更加激发了我们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空前的、前所未有的团结爱国的精神。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