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医院要抓住管理变革最佳时机

王丹 发布时间:2020-07-20 10:39:00来源: 健康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医疗行业的影响既猛烈又深远。其中,医务人员承受的可能是双重打击,疫情期间“冲锋陷阵”,“征战归来”却发现收入减少。这种压力会传递给医院管理者,进而冲击着现有的医院管理模式。

  疫情过后,人们可能会发现,一方面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医疗收入出现断崖式下降,另一方面防控成本骤然增加,知名医院也开始面临现金流短缺问题。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已经进入了“后疫情时代”,意味着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现实使得医院管理者再次将目光回归到“低成本”和“高质量”这两个基本目标,也就是“效率”和“效果”。实现上述两个目标,要依靠科技和管理“两条腿”走路。就我国公立医院整体现状而言,有一些基础性的东西还要打扎实,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团队管理。医疗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是高度细分,发展出无数的专科、亚专科。这种发展趋势的好处就是对于疾病的认识、对于健康的理解越来越清晰了,但它的缺点是很难再靠一名医生就能给患者治病,这就要强调团队合作。大量的组织研究表明,推广团队管理的最大障碍是文化。文化,是深藏在组织成员内心深处的一股巨大的无形力量,影响着每个人却又浑然不觉。医院传统文化强调权威和分工,这给推广团队管理带来巨大挑战。

  流程管理。所有的医疗工作都能够使用流程分析工具来评估和改进,新的医保支付方式如DRGs以及越来越严格的质量规范都直指医疗服务的流程。流程管理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比如质量安全控制(常由医务部门负责),它的背后是统计学,统计学是一门高度抽象的学科,也限制着它在医疗行业的传播。

  绩效管理。对团队(人)和流程(工作)的管理最终都要落在绩效上。提起“绩效”,医疗行业可能不少人都认为是在谈奖金。其实,“绩效”译自英文“Performance”,也可译为“性能”“业绩”或“表现”,医院的绩效应该是这家医疗机构的综合表现。绩效测量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更不要说测量较小的核算单位,比如科室和个人。

  考虑到要防控疫情,有人提出公立医院改革的步伐是否应该缓一缓,但笔者认为,发起医院管理模式变革的最佳时机刚刚到来。真正意义的变革,不只是引进技术,也不只是建立制度,它必须触及深层次的文化。此次疫情客观上提供了这样的改革契机,因此建议政府除了加强财政投入帮助医院渡过难关外,还要立足长远,鼓励医院抓住机会进行彻底的改革。(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