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长三角示范区加强水环境协同治理

蔡新华 丁波 发布时间:2020-07-28 10:30: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提案座谈会上获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通过实施重点跨界水体联保、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等途径,着力加强水环境协同治理。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介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水务局等部门,聚焦打造世界级湖区,已起草示范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将实施联合巡河执法、联合监测水质、联合水葫芦防控、联合水源地保护及联合区域水环境整治。后续将抓紧协调统一太浦河等河湖功能定位、保护目标、管控措施。同时,启动“一河三湖”环境要素功能目标、污染防治机制及评估考核制度研究。推动相关部门和有关地方,以水环境、水生态为重点,加快落实一批有标志性、显示度的重点河湖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管网建设等重大生态环境类建设工程。

  在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方面,根据示范区的总体安排,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开展相关研究,计划年内形成研究报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在统一的生态环境目标下,以共建共享、受益者补偿和损害者赔偿为原则,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